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科学家称发现古代大马士革军刀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李岩) 在中世纪时,中东民族的大马士革军刀曾经让欧洲的十字军骑士闻风丧胆,可惜的是这一锋利武器的制造工艺已经长久失传。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目前有德国科学家声称已经研究发现了它的秘密。

  神奇的大马士革军刀

  当11世纪末欧洲十字军骑士入侵中东地区的时候,他们都会有相同的痛苦经历:对手手中的刀剑要远远胜出欧洲的工匠给他们打造的武器。这种带有标志性波纹图案的刀剑不仅要比欧洲人的柔韧坚硬,而且能够长时间地保持锋利。

  这种令人恐惧的利刃的秘密在于大马士革钢。大马士革是当时一个重要的武器交易地。不过正如阿拉伯数字一样,大马士革钢的锻造工艺是在印度发明的。但是,这种钢的锻造工艺在18世纪时就已经失传了。

  中世纪的纳米技术

  德累斯顿技术大学物理学教授彼得?鲍夫勒对记者说,“直到今天,人们也无法完全仿造出大马士革钢。”不过,经过他和他领导的科研小组的努力,至少已经发现大马士革军刀为何如此锋利的原因。教授指出,研究结果是令人吃惊的,这是一项中世纪的纳米技术。

  美国艾奥瓦大学的专家约翰?维尔霍芬2001年声称,经过多年利用各种钢材料和其他金属进行实验,他已经成功复制大马士革钢的历史制造工艺,但是他并没有回答大马士革军刀如此柔韧和锋利的真正原因。

  据报道,德累斯顿技术大学的科研人员使用高分辨率电子显微镜对一把大马士革军刀进行了仔细的研究。此外,他们还将这把由17世纪波斯著名锻造家阿萨德?乌拉打造的军刀上提取的一段样品放入盐酸中分解。经过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刀内不但含有极小的碳化铁纤维,并且还含有纳米碳管。碳化铁在盐酸中是会分解的,而碳物质不会。不过,研究人员在盐酸中依然发现了尚未完全溶解的碳化铁纤维。这可能是因为这些纤维被包围在纳米碳管内而受到碳管的保护,正是纳米碳管使得刀内产生出碳化铁纤维。

  鲍夫勒教授认为,这些微小、但是非常坚韧的纤维不但使得大马士革军刀呈现出美观的波纹图案,并且使它们锋利无比。用显微镜观察,大马士革刀在使用时,刀锋上的微小锯齿是一动也不动,所以每一次使用就相当于在给自己打磨,因此变得越来越锋利。

  鲍夫勒教授对记者说,由于纳米工艺,大马士革刀在使用时与其说是切,还不如说更像在锯东西。他认为,现在看来,大家关于大马士革刀能够斩断空中飘荡的丝巾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他说,此外坚韧的碳化铁和其他柔软的钢材料的混合使用造就了大马士革刀的柔韧和锋利。

  教授介绍到,中世纪阿拉伯人的锻造工艺其实非常复杂,金属在被加热到一定温度后,再冷却然后马上再次加热,如此反复多次。“这个过程长达好几个小时,有时候可能会有几天的时间。”在这个长时间的制造过程中,只有各种材料混合正确才能够产生纳米管。据鲍夫勒介绍,制造大马士革刀的原材料是“乌兹钢”,一种印度出产的类似于

蛋糕大小的钢锭。“乌兹钢”不但含有1.5%的碳,而且还含有铬、钒、锰、钴和镍等金属。现在,研究人员知道,乌兹钢的特有成分有利于金属在反复加热过程中产生碳化铁纤维。

  当然,过多的碳化铁和高碳含有量意味着钢会变脆,鲍夫勒教授认为,这可能正是当时的工匠需要小心和很长时间来打造大马士革刀的原因之一。此外,当时必须用特定的木料来烧用于打造刀具的火,还会使用一些从印度进口的特殊矿石,并且在打造过程中还要把钢保持在一定的温度,这样才能够打造出一把真正原汁原味的大马士革军刀。鲍夫勒表示,由于制造工艺失传,到底制造时应该保持的温度是多少,现在人们已经不得而知,而当年的阿拉伯工匠可能也是从钢加热时的颜色来判断温度的。他说,欧洲的工匠始终也没有学会阿拉伯人的这一绝活,虽然他们也发明了不少方法,也锻造出不错的刀,但是他们从来都未能打造出一把真正的大马士革军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军刀”的相关新闻
原侵华日军老兵成都谢罪 献军刀举行和平演讲 (2006-10-31)
红军秤与红军刀 (2006-10-20)
第一战报:瑞士军刀两次划破多哥后防线 (2006-06-20)
“我带军刀只是为了方便削水果” (2006-06-15)
湖南某幼儿园给孩子们拍照 再现和服军刀照 (2005-12-15)
湖南再现幼儿和服军刀照挂历(图) (2005-12-14)
“武器”的相关新闻
朝鲜称若无美国核威胁不会拥有核武器 (2006-11-17)
联合国指责伊朗叙利亚秘密向索马里提供武器 (2006-11-16)
朝鲜批评韩国好战势力开发新型武器 (2006-11-15)
日本政府声称拥有核武器不违背宪法 (2006-11-15)
韩国暂不加入防止大规模杀伤武器扩散构想 (2006-11-13)
杭州患者拿起法律武器打击欺诈行医 (200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