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卖店售后维修服务吸引朝鲜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12 国际在线
专卖店售后维修服务吸引朝鲜民众

2005年10月31日,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视察平津自行车厂,对该厂生产的自行车给予正面评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卖店售后维修服务吸引朝鲜民众

平津自行车厂聘了很多有生产自行车经验的朝鲜技术工人


  “收编”朝鲜老厂工人,每月工资30欧元

  据一位熟悉朝鲜的商界人士介绍,在朝鲜,自行车不仅是交通工具,更是重要的运输工具。因此,朝鲜人对自行车的质量要求一点也不低:要有相当的承重能力;必须有照明灯和车筐;车体焊接要绝对牢靠。

  平壤市区内没有自行车专用道路,很多地方禁止自行车通行,越靠近市中心的主要干道位置,就越是如此。此外,在平壤市区内,妇女是不能骑自行车的。

  朝鲜在十几年前也有过作坊式的自行车厂,零件都靠手工打造,不过后来没有形成产业。自行车厂停产倒闭后,原来的工人以修理自行车、收购废旧部件重新组装自行车出售为业。

  如今,这些工人大多都走进平津,在半自动化的生产线上重操旧业,月工资30欧元。对普通的朝鲜工人来说,这已是不低的收入。

  在平津公司内,董事长由中方出任,负责经营的总经理由朝方出任,而主管财务的副总经理还由中方任命。目前,平津的员工已经达到200多人,其中大部分从事过自行车的生产工作。

  专卖店还带“售后维修”,朝鲜人觉得很新鲜

  自行车厂遇到的困难比预料中小。平津目前生产的自行车有40多个品种,价格从每辆十几欧元到30多欧元拉开档次,其中,20多欧元的型号卖得最好。从总体销售上看,每月销量都能上升20%左右。自行车厂的设计年产量为30万辆,而目前的实际产量在6万辆以上。

  目前,平津已在朝鲜开了5家专卖店,且还有一些新店已经办妥手续,今冬将陆续开业。“宁可前期销售慢一些,也要把品牌创起来。”梁彤军说,平津的专卖店兼有维修中心的功能,“朝鲜很少有人听过‘售后维修’的概念,这对他们有着相当的吸引力。”

  早先的中朝边贸,主要以易货为主。而梁彤军在自行车的销售方面一直坚持“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原则,不轻信任何担保支付。经过长期合作,朝鲜人也看出平津自行车厂做生意实在,下订单时偶尔还会预付款项。

  合同约定的投资数额是51万欧元,但到目前为止,梁彤军的投入已经达到了90万欧元。“随着回款的增多,这个数额有望降低。”他说,“我们合作的不仅是一家工厂,而是一个产业。”他的目标是在朝鲜建4家自行车厂。

  朝鲜半岛时局一紧张,换汇就有损失

  朝鲜时局的变化是评估风险的重要考量。自2005年2月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以来,美国一直冻结朝鲜的美元账户,外汇交易只能以欧元进行。此事对梁彤军的影响是,“每次换汇都会有

汇率损失”。

  近几个月,随着朝鲜先后进行导弹试射和核试爆,美元账户解冻一时无望,朝鲜百姓的消费心理又起变化,对外国投资来说,这显然是“利空”。但也有“利好”。朝鲜核试爆后,之前常年往返在朝鲜和日本之间的船只被完全禁运,日本二手自行车不能继续流入朝鲜。

  虽然

人民币升值给梁彤军的公司带来了一些损失,朝鲜特殊的外事纪律也造成往返的不便,而且不能在朝鲜买汽车代步,也不能买公寓住得舒服一些,但对于平津的未来,梁彤军还是充满了信心。他相信,自行车平台的搭建,会发展出更多的业务。

  下个月,梁彤军要在中国青岛策划一场朝鲜老画家作品展。按他的说法,这是迄今为止,朝鲜在海外举办的最大的艺术展。(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作者:赵全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金正日”的相关新闻
金正日希望尽快使朝鲜科技达到世界水平 (2006-11-15)
金正日视察咸镜南道强调大胆引进先进科技 (2006-11-13)
金正日 (2006-11-13)
金正日助手曾是其顶头上司 (2006-11-10)
日本周刊揭秘金正日五大助手引发关注 (2006-11-10)
朝鲜影片将在戛纳展映 金正日曾亲自指点剧本 (2006-11-08)
“朝鲜 自行车”的相关新闻
朝鲜制裁危机中的自行车产业 (2006-10-30)
中朝合资自行车在朝鲜大受欢迎 (2005-11-30)
中国朝鲜合营的自行车厂正式开业投产 (2005-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