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挝副总理:中国已成东南亚发展的重要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7:01 汉网

  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19日开始对友好邻邦老挝进行正式访问。老挝常务副总理宋萨瓦.凌沙瓦日前在总理府接受了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在前往总理府的路上,记者注意到万象市内洋溢着欢迎胡主席到访的热烈气氛,而总理府前中国援建的凯旋门已经成为万象市重要的旅游观光景点,它象征着中老关系正在全面深入地发展。

  据中国青年赧赧道,“胡主席访问老挝将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必将成为老
中友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宋萨瓦副总理开门见山地向中国记者表达了老挝政府对胡主席访问的高度评价。

  他说,老中友谊源远流长,自古以来就是相互支持和相互说明。正是因为这种传统友谊,老中两党、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才得以不断巩固和加强。从老挝过去的民族解放斗争到现在的经济建设,中国都对老挝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和支持。

  目前,老中关系是富有战略性的同志关系,老中之间已经开展了全方位且颇具成效的合作。通过与中国的广泛合作,促进了老挝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的投资为老挝增强实力提供了重要帮助。现在,中国企业在矿产开发、木材加工等许多行业都有大笔投资;由中国投资援建的老中医院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老中在国防及公安方面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老中高层互访日益频繁,双方在发展经济、国际事务等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一致意见。

  宋萨瓦副总理表示,老挝人民革命党刚刚举行完“八大”,进一步革新开放是老挝的即定方针。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为老挝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中国政府进行卓有成效的农业改革以及在解决三农问题方面的经验也适合老挝的实际情况,老挝还是农业社会,全国80%的人口是农民。

  他说,老中经贸合作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比如,位于万象市中心的老挝国家文化宫,就是中国政府援助的,现已成为万象市的标志性建筑;又如中国援建的凯旋门广场,建成后为老挝吸引外国游客作出了贡献;还有中国援助的朗勃拉邦医院,设施条件一流,深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这些着名建筑已经成为两国友谊的象征,受到了老挝人民的交口称赞。

  他指出,目前老中双方正在协商多项经济合作合同,重点集中在4个方面:一是矿产资源开发;二是水电站工程建设;三是农业合作;四是交通运输合作。他建议说,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到老挝来投资开工厂,通过直接在老挝建立加工厂,帮助老挝提高原材料的生产和加工能力。

  老挝和中国的双边合作还涉及许多重要领域,两国共同研究打击跨国犯罪、开展联合禁毒、打击走私和偷渡。老中双方的人员、科技和文化交流也日益密切。如中国在人力资源培训、党员干部的培训交流、接受留学生等方面,都给予老挝特别的支持。

  他说,东南亚国家目前一致认为,中国的繁荣发展是东亚地区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最近在中国举行的中国东盟关系15周年会议是十分成功的,它反映了中国已经成为东南亚地区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建设性力量。

  宋萨瓦副总理说,他目前是老中合作委员会的主席,老中之间的合作正在以每月六七个专案的速度发展着。他相信,此次胡锦涛主席访问老挝,将会使老中关系进入一个“高品质合作的新阶段”,双方的政治关系更巩固,经济发展更快速。老中两国将永远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和好伙伴”。

  采访结束后,宋萨瓦副总理非常高兴地握着本报记者的手说:“你们是中国共青团主办的媒体,中国共青团派到老挝的青年志愿者们为老挝的发展作了重要的贡献,青年人是未来的希望,你们代表着老中友谊的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