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国际社会拒绝承认南奥塞梯公决象征意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7:0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苏清

  发自莫斯科

  这是一个预料之中的结果,11月12日在南奥塞梯,99%的选民支持独立。不过,这样的投票结果并不能带来真正的独立,即便是一直同情南奥塞梯的俄罗斯,在投票结果公布后
,也只能呼吁外界给予这一地区更多的重视。

  11月13日,在获悉全民公决的结果后,莫斯科方面呼吁格鲁吉亚以及西方国家不要谴责在南奥塞梯举行的全民公决和总统选举。俄罗斯外交部认为,南奥塞梯人民通过民主程序自由地表达了他们的真实意愿,不管格鲁吉亚以及西方国家是否承认这次全民公决的结果,这次事件都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

  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南奥塞梯全民公决显示,99%的选民支持南奥塞梯独立,96%的选民支持科伊科特出任南奥塞梯总统。参与投票的选民占全体选民的95.2%,俄罗斯外交部认为,这样的数据甚至要高于一些已经建立起民主制度的国家。

  来自波兰、德国、俄罗斯、

乌克兰以及另外一些国家的观察员,对全民公决的整个过程进行了跟踪,直到目前为止,南奥塞梯全民公决的过程是规范的,观察员们并没有对选民们施加压力,南奥塞梯这次全民公决所表现出来的组织性和民主程度,足以让欧洲国家和美国都羡慕不已。

  不过,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会议主席、比利时外交大臣德古特表示,欧安组织不承认11月12日南奥塞梯全民公决和总统选举的结果。国际社会认为,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领土的一部分,矛盾双方应通过谈判的方式和平解决冲突。全民公决对和平解决该地区的冲突没有帮助,只会使该地区的矛盾尖锐化并加大分裂状态。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也表示,北约拒绝承认南奥塞梯这次全民公决和总统选举的结果。他说:“类似的行为只会使该地区的形势更加紧张。”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全民公决的结果虽然不能给南奥塞梯带来真正的独立,但是西方国家和组织普遍要求双方通过谈判解决争端所带来的压力,也降低了格鲁吉亚对南奥塞梯动武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