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在越南商机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7:40 深圳晚报

      今年底或明年初,越南将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50个成员。对大多数中国企业来说,越南市场充满各种商机。

      电子市场前景好

      步入越南商场店铺,产自中国的消费品琳琅满目。中国
生产的彩电、DVD机、冰箱、空调、吹风机、果汁机等在越南非常受欢迎。1999年,TCL集团在越南投资建厂,第1年就卖2万台电视机,现在一年生产60万台,占越南近1/3市场份额。

      记者了解到,加入世贸组织后的3~5年内,越南的计算机、手机、录像机、数码相机等330种产品全部降至零关税;电视、空调、洗衣机等电器关税立即由40%~50%降至38%~40%,3~5年内将降至25%。中国电子产品在越南将大有作为。

      汽车不能走低端路线

      越南虽然不富裕,但老百姓对汽车消费的要求都很高。他们宁愿坐公共汽车,也不愿意开质量差、外观不美的私家车。

      有消息称,今年年底之前,重庆力帆公司将在越南成立合资公司,投产力帆520轿车,并采用宝马公司生产的发动机,每辆只要1.6万美元。越南有市场评论员指出:“这个价格不便宜,而且中国车在车展上不允许试车,很难引起人们的兴趣。”

      六成钢材从中国进口

      目前,越南钢铁企业生产规模小,技术落后,而且多为普通钢材,年产量很低。2006年,越南国内钢铁企业仅能生产140万吨钢坯,其余的60%都依靠中国进口。

      目前,中国出口到越南的钢坯每吨约400美元,钢管每吨380美元,中国出口到越南的钢材比越南国内生产的每吨便宜30万越南盾(约合150元人民币)。

      中药市场有待开发

      有关专家认为,越南加入世贸组织后,还有一些有待深入挖掘的出口空间,如中国药品市场。越南百姓非常信赖和喜爱中药(越南称“北药”),特别是滋补保健品。中国医药企业可以扩大对越南的出口,还可考虑在越南投资办药厂。

      越南娱乐设施和玩具市场开发也很有潜力。越南大部分旅游景点和公园的开发力度还不够,设施短缺。过山车、卡丁车、碰碰车、碰碰船、摩托艇、观光缆车等设施少,开发潜力巨大。(宗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