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疑犯受审再添教唆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7:40 深圳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德国一家上诉法院16日裁定,摩洛哥男子穆尼尔·穆塔萨德克在“9·11”恐怖袭击中犯有教唆杀人罪。

      曾经两度受审

      穆塔萨德克2001年11月在德国汉堡被捕,他与多名“9·
11”恐怖袭击分子在汉堡上学时关系密切。早在2003年,穆塔萨德克就成为第一个因涉嫌“9·11”恐怖袭击而被宣判的疑犯。当年2月19日,德国汉堡高等法院以共谋杀害“9·11”事件约3000名遇害者的罪名判处他15年监禁。

      穆塔萨德克很快上诉。汉堡高等法院2005年宣布重审裁决,开脱了穆塔萨德克在“9·11”恐怖袭击中共谋杀人的罪名,但认定他是基地组织“汉堡小组”低级别成员。穆塔萨德克因参与恐怖组织罪被判7年监禁。

      难逃教唆杀人罪

      公诉方和被告均对汉堡法庭的重审裁决不满意。

      被告承认自己曾在阿富汗“基地”训练营受训,与劫机犯关系密切,但坚称自己对袭击计划一无所知,也没有卷入阿塔领导的“基地”组织“汉堡小组”。公诉方则希望寻求对被告的共谋杀人有罪裁决。

      这一案件上诉到位于卡尔斯鲁厄的最高上诉法院——德国联邦法院。这家法院16日宣布裁决,推翻了汉堡高等法院的重审结果,认定穆塔萨德克对“9·11”事件负有责任,犯下教唆杀人罪。

      “通过承担组织任务,他在袭击事件中起到了协助和教唆的作用,”主审法官克劳斯·托尔克斯多夫说。他认为,穆塔萨德克知道袭击者打算劫机,至于他是否知道详细计划则无关紧要;穆塔萨德克还资助这些人上学,从而协助他们隐蔽了身份。

      此案现被发回汉堡高等法院重新量刑,路透社说穆塔萨德克面临最高15年监禁。(陈济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