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APEC峰会各国领导人将穿越南旗袍合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8:01 青年参考

  胡锦涛启程赴越参加胡锦涛启程赴越参加APEC峰会各国领导人将穿越南旗袍合影

  本报特约记者 徐凤琴

  当地时间11月17日至19日,第14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届时,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约一万名与会代表,将就四大议题深入交换
意见。15日,第18届部长级会议已经先行开幕。目前,河内国家会议中心已经加强安保力度,迎接各国元首及夫人的到来。

  万人欢迎胡锦涛到访

  北京时间15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乘专机离京,展开对越南、老挝、印度和巴基斯坦四国的国事访问,其中第一站便是访问越南,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活动。越南当地时间15日下午17时30分左右,胡锦涛主席抵达河内首都机场。

  胡锦涛主席抵达前,机场里里外外已经聚集了大量民众,一些小学生、中学生甚至大学生也热切期望能目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到来。有消息称,前往欢迎的民众至少有一万人。

  越南驻华公使裴仲云表示,胡锦涛主席将与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孟德举行会谈,与越南达成成立两国合作指导委员会、两党两国每年进行高层互访、签署“两廊一圈”合作原则性协议、南海合作、湾口划界和海上问题谈判、重大经贸项目合作等六个方面的重要成果。目前,中越双方正在积极商讨加强在基建、能源及交通等领域的长期合作。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就是合作开发“两廊一圈”。“两廊一圈”是指“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两个经济走廊和“环北部湾经济圈”。据悉,自1991年中越关系正常化之后,两国经贸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从3200万美元跃升至2005年的80多亿美元。由于两国密切的政治关系,经贸合作仍有巨大的潜力。

  APEC会议期间,胡锦涛主席还将分别和美国总统布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晤。

  五大看点备受瞩目

  本次会议呈现出五大看点:

  看点一:主会场为亚洲最大会议中心。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新落成的河内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由于这次会议将成为越南有史以来主办的规模最大的会议,越南已经为此精心准备了整整一年,并特意斥资3亿美元投建了新的主会场——国家会议中心。会议中心刚刚竣工不久,据说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会议中心。

  看点二:越南请来知名厨师为21名领导人打造顶级筵席。而精挑细选后,脱颖而出的是来自河内索非特大酒店的法裔大厨迪迪埃·科卢。据悉,他将烹饪出一桌融合了越南和法国风味的鱼翅宴,款待众位领导人。

  看点三:安全保障滴水不漏。据越南电视台播放的节目,特种部队还事先演习了火灾救援、武术等项目。越南外交部第一副部长黎功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保是重中之重。”

  目前,数千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和便衣已经散布在河内的大街小巷,市内8个五星级宾馆被警方严密保护起来。边境地区也严防恐怖分子、抗议者进入,并已经暂停向前往越南旅游的散客办理签证。与此同时,小商贩在会议期间严禁上街,部分酒吧夜晚不再营业。一名警官表示:“我们告诫民众,倘若有代表团经过,请关好门窗,不要站在街道或阳台上旁观。我们必须确保会议期间没有意外发生。”据悉,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幕时,将会有1.5万警察走上街头。

  15日,当第18届部长级会议开幕时,据河内传回的电视画面,保安对每一位进入会场的人员都严格进行安检;会场外,保安们手持探测器一一伸入汽车下方检查。

  看点四:组委会准备了100万瓶瓶装水,1万瓶酒,1万支圆珠笔,以及两万件T恤衫,给各国记者以及各个代表团的成员使用。此外越南一家公司还赞助了8吨咖啡,其中有300盒人参咖啡,这是越南最珍贵的咖啡,该公司准备把这些咖啡赠送给各位领导人。APEC越南峰会的标志也将会出现在一个面积达一万平方米的旗上,组织者称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面旗。

  看点五:重要会晤连串上演。APEC峰会期间,中越、美越、越俄、越日、中日、中美都将分别举行双边会晤,而备受瞩目的朝核问题也有望在此次会议中商谈。

  参考资料

  第14次

  APEC会议

  相关信息

  与会成员与任务: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成员,分别为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韩国、泰国、美国和越南。上述国家和地区的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些国家的GDP占世界GDP的60%,占世界贸易总额的47%。

  议题:本次APEC会议的核心方针,就是要促进地区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发展,其中也会讨论相关的安全和反恐话题。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达成《河内宣言》,在21个成员间实现更为广阔的自由贸易。相关的重要议题还包括反恐、

禽流感和流行性疾病。

  历史:APEC会议于1989年在澳大利亚正式开幕,当时只有12个成员。首届APEC领导人会议于1993年在西雅图召开。

  河内:河内是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办城市,该市坐落在红河三角洲,拥有悠久的历史,主要分成旧城区和法语区,市内有18个湖泊和数百座亭子、宝塔。

  时装秀:在会议的最后一天,与会各国和地区的领导人都将穿上越南的传统服装——越南旗袍,来一场时装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