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普京机场密会商讨俄加入世贸及伊拉克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0:00 环球时报
布什普京机场密会商讨俄加入世贸及伊拉克问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一)和夫人(右一)双双到机场迎接了来此“加油”的美国总统布什(左二)和夫人(右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当地时间15日上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带着妻子来到莫斯科郊外的机场,迎接两位“特殊人物”。不多时,一架专机缓缓降落,从飞机上下来的正是美国总统布什和他的夫人劳拉。这两个世界大国的领导人借“给布什专机加油”的间隙共进了一顿午餐。是什么原因让这两个两天后就能在越南会师的人迫不及待要提前相见呢?

  据克里姆林宫消息人士透露,普京和布什此次郊外的机场会晤 “非同寻常”。

  促成这次聚会的原因是美国要在俄罗斯给布什的专机“空军一号”加油。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克里姆林宫的消息说,普京在得知这个消息后,便邀请布什夫妇在莫斯科“多停留一会儿”,并表示将亲自到机场迎接。俄《新消息报》还曾说布什会在俄罗斯待5个小时。

  对于“加油”这个理由,俄新社15日报道称,“空军一号”的续航能力为12550公里,油箱一次可加载199158升航空燃料。而华盛顿到莫斯科只有6750公里,飞机油箱显然还有相当数量的燃油。

  普京和布什最终的会晤只有1个小时,虽然相关人员对两个人谈了什么都含糊其辞,但几个热点话题人们也不难想到。而且,此次会面的时机特殊,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俄美关系近年来已经跌到谷底,甚至可以说是苏联解体以来最糟糕的时期。两国在很多国际事务上意见相左,而这次会晤可以说是自“9·11”以来两国总统第一次真正互有所求。

  对俄罗斯而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无疑是一个重要话题。俄罗斯加入世贸的谈判已经到了最后阶段,俄罗斯需要最后敲定一下。此外,近来格鲁吉亚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地区局势的不稳定让俄罗斯十分头痛。俄《生意人报》15日称,俄罗斯非常担心高加索地区爆发战争。而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力量不可小视。因此,当布什提出在莫斯科“加油”的请求后,普京不失时机地提出留布什夫妇吃顿午饭。

  布什最关心的则是伊朗和

伊拉克问题。在美国人眼里,伊朗走向“核”方,俄罗斯的态度至关重要。有分析认为,布什可能已经有了处理伊朗问题的想法,想利用这个机会当面向普京提出来,给普京一个时间差,让他有足够的考虑时间,到河内后两人再有的放矢地深入交换意见。

  另外,布什领导的共和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惨败,布什有大幅调整其海外战略的紧迫感。有媒体称,美国打算将驻伊拉克的美军撤至中亚及高加索一带,布什有意听听普京的建议。布什2001年第一次见到普京时曾说过,“看着他的眼睛,我知道他是一个可以信赖的人。”而此刻的布什显然格外需要俄罗斯的支持,因此想利用这个机会加深与普京的私人感情,使两国已经变冷的关系得以改善,寻求俄在国际事务中的支持。

  一个小时的匆匆会面后,布什离开俄罗斯前往新加坡,并随后出席在越南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至于和普京谈得怎样,可能过几天才能看出些眉目。▲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徐 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普京 布什”的相关新闻
组图:布什与普京在机场举行短暂会晤 (2006-11-16)
普京布什举行非正式会晤就伊朗问题交换意见 (2006-11-15)
收藏家携带恶搞普京布什及拉登裸体漫画被拘 (2006-10-21)
普京与布什讨论俄格关系 称不接受第三国介入 (2006-10-03)
俄媒体透露普京月薪是布什收入1/5 (2006-09-14)
解读外国元首肢体语言:布什会见时普京缺乏信心 (2006-09-12)
“俄罗斯 世贸”的相关新闻
俄罗斯完成加入世贸组织双边谈判 (2006-11-17)
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问题取得重大进展 (2006-11-11)
格鲁吉亚阻挠俄罗斯加入世贸 欧盟准备向俄施压 (2006-10-14)
格鲁吉亚阻止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 (2006-10-14)
俄罗斯有望在明年年底前加入世贸组织 (2006-09-13)
俄罗斯因加入世贸问题与美国开打鸡肉战 (2006-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