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认为日本具备短时间内制造核武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0:05 环球时报

  日本离核武器有多远

  西方媒体关于日本讨论拥核的报道大多数认为,日本无论是从技术还是核原料方面都已经完全具备了在很短时间内制造出核武器的能力。《日本时报》2002年就曾报道,日本老牌政客小泽一郎当年在福冈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悍然表示:“日本核电厂里的钚完全可以制造出4000多枚核弹头,我们在军事实力上不会输给中国!”1995年3月,日本《宝石》杂志披
露,日本政府高官在接受该杂志采访时说:“日本能在183天内造出原子弹!”

  不过,《产经新闻》11月15日以《日本有核开发能力?》为题,对日本短期内制造核武器的能力提出质疑。文章引用日本核问题专家樱井淳的话称,尽管海外将日本认定为“潜在核武器拥有国”,但日本目前在核武器的开发技术上还有较大困难。因为,日本目前用于发电的59座核反应堆都是轻水反应堆,无法产生制造原子弹所需的高纯度核原料,用轻水反应堆的产物制造原子弹“理论上不是不可能,但至今世界上尚无成功事例”,而1995年,日本已经因为安全原因停止了与朝鲜相同的石墨反应堆的研制。同时,原子弹的原理虽然不复杂,但因为目前日本的原子能反应堆都是用于发电,日本也根本没有通晓关键性的原子弹引爆技术的专家。此外,地狭人稠的日本,也根本没有可用于地下核试爆的场地。因此,该报认为,即便从现在开始研制,“花上两年时间,日本也还造不出原子弹”。

  有分析认为,在明知不能很快拥有核武器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却公开确认拥有核武器的法理可行性,这一方面是试图加大自己在朝核问题上的筹码,另一方面,其背后也隐含了日本近年来日益强烈的对增强自身武装和增加干预国际事务能力的要求。在日本国内,呼吁抛弃战败国身份,做“正常国家”,放弃“和平宪法”的声音不断提高;对国际社会,面向美国和中国等审视或戒备的目光,日本试图获得更多对其拥有和使用军事力量的认可。

  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刊登了前一天对安倍的专访,安倍表示,他将在6年内推动通过新宪法。修改宪法是为了让日本拥有更强的防卫能力。他希望这会让日本拥有“新精神”,他同时称将坚持“无核三原则”,但是他不能阻止公民自由发表意见。路透社评论认为,安倍是为日本寻求拥有更强大的防卫能力。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关于拥核的讨论甚嚣尘上的主要原因是要试探国际舆论,试探美国政策的底线。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还曾说:“日本拥核的讨论好,这样可以让中国担心日本拥有核武器,才能给朝鲜施加更多的压力。”▲

本报驻日本、韩国、俄罗斯特约特派记者 孙秀萍 林雪原 萨苏 詹德斌 马剑  本报特约记者 陆蓉本报记者 段聪聪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日本 核武”的相关新闻
朱卫华:警惕日本右翼政客的核武冲动 (2006-11-17)
日本政府声称拥有核武器不违背宪法 (2006-11-15)
日本政客声称拥有核武不违宪法 (2006-11-15)
日本政府答辩书称拥有核武未必违反宪法 (2006-11-15)
潘基文会见安倍晋三担忧日本核武装论 (2006-11-07)
潘基文称日本政要提出讨论核武令人担忧 (200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