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学生减少美大学抢滩中国 称中国大学带来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1:39 新京报

  由教育部长和助理国务卿牵头,欲重振留学首选国地位

  

留学生减少美大学抢滩中国称中国大学带来压力

  17日上午,美国教育部部长斯佩林斯在美国商会早餐会上发言。

  本报讯(记者 谢来) “我期望中美两国的学生都能考虑参与国际交换项目,原因很简单:这不仅会使我们的学校更多元化,还能增进不同文化间的了解,让我们能共同创造一个繁荣和平的世界。”16日下午,携美国教育代表团访华的美国教育部长玛格丽特·斯佩林斯在

北京师范大学对中国学生发出邀请。

  代表团豪华阵容“史无前例”

  此次来华的代表团是美国教育部、国务院和高校联合组团,由教育部长斯佩林斯和助理国务卿迪娜·哈比卜·鲍威尔牵头。代表团成员也可谓“重量级”———12位美国著名高校校长或学院院长。这些院校包括加州大学、纽约州立大学、霍普金斯学院等著名高校,因此也被美方官员称为“史无前例的豪华阵容”。

  11月16日下午,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和美国教育部部长玛格丽特·斯佩林斯,代表两国教育部在清华大学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扩大教育合作与交流的谅解备忘录》。

  为何选择中国作为教育代表团出访的首站?在17日上午的美国商会早餐会上,负责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鲍威尔告诉记者,在被美国列为教育合作伙伴的四个国家中,其中三个就是中国、日本和韩国。她说:“通过访问,我们希望强调合作关系,进一步促进中美教育交流,吸引更多中国学生。”

  留学生减少美大学抢滩中国

  代表团成员之一,佛罗里达大学校长伯纳德·玛臣介绍说,为扩大和中国的教育合作。自己的学校已于2005年6月在北京设立了办公室,吸引更多中国学生前往佛罗里达大学学习,也帮助美国学生在中国求学和工作。选择中国也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为增加国际学生,“9·11”后,申请佛罗里达大学的国际学生下降了30%.另一方也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密不可分。

  统计显示,“9·11”事件后美国的国际教育合作受到负面影响,过去4年中,美国在国际教育市场的份额已从25%减至22%.但全球留学生的总数却增长了40%以上。

  美国教育理事会的调查报告也表明,从1999年到2005年,美国外国留学生的入学人数增加17%,而英国的增幅为29%,澳大利亚为42%,日本更达108%.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教育部和国务院共同举办国际教育周活动,希望通过政府牵头鼓励和促进美国与海外的全球教育交流活动。

  ■声音

  “中国大学给我们压力”

  美大学校长否认“来中国挖墙脚”

  本报讯(记者谢来)今年上半年,香港的大学到内地抢尖子生引起了媒体的广泛讨论。而此次12位美国名校校长亲自来华宣传,更让一些人担忧此举是“来中国挖墙脚”。当被问到如何看待“抢生源”的问题时,美国赖斯大学校长李达伟(DavidW. Leebron)告诉记者,中国的高校无需为此担忧。

  他说:“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地方,从不会缺少优秀生源,而与美国或其他地方的大学进行交流,能让更多学生得到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

  李达伟校长还笑着说:“我倒是认为恰恰相反,中国的一流大学给我们很多竞争压力,如清华大学正在全世界吸引很多优秀教授和学者前往该校任教。”他表示,加强合作对各国的大学都有利,这样能让学者们充分发挥才能。

  俄亥俄州立大学校长凯伦·霍尔伯克表示,该校正在发展和中国大学已有的良好关系,今年夏天,有30名英语老师前来中国各个大学教授中文。此外,莱斯大学、密歇根大学、马里兰大学等高校都和中国大学开展了科研合作以及交换生项目。美国有约4千所高等院校,其中很多已在科研、技术、医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与中国高校建立合作关系。

  还有国外记者问到,如此密切的教育合作,美方是否担心会有技术泄露的风险?对此,佛罗里达大学校长伯纳德·玛臣说,科学研究的竞争不应当用国界来限定,越来越多的重大科研成果都是由拥有多国科学家的大型科研中心完成的。科学家不会再考虑是哪国取得了新的进展。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学术交流是推动进步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科研和教育层面的合作也能增进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相关新闻

  “97%留学签证一天内处理完”

  美国教育代表团称留学生签证程序已明显改善

  本报讯(记者谢来)对很多中国学生而言,赴美签证一直是棘手问题,此次美国教育代表团访华期间,签证问题也被中美教育界人士多次提起。对此,教育部长斯佩林斯和助理国务卿鲍威尔均表示,美方正在致力于协调留学生签证问题,使签证程序“更快、更透明、更迅速”,目前已收到显著成效。

  “9·11”事件后,美国国务院对向外国学生发放留学签证制定了更为严格的标准,这使得签证的办理过程更加繁复,成为许多海外学生留美的最后的一道门槛。

  对此鲍威尔女士说,和教育部展开合作后,国务院已经着手理顺和简化留学生签证的办理过程,现在已经取得了很明显的改善。她说:“据我所知,现在97%的留学生签证都是在一天之内处理完的……我们希望更多海外学生知道改善的状况,不再让签证成为留学美国的顾虑。”

  斯佩林斯女士介绍说,去年美国给外国留学生发放签证约60万份,同比上升了15%,符合资格的学生一般几天之内就能拿到签证。同时,很多美国高校都拨款用于对外交流项目,确保留学生能得到舒适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关于进一步扩大教育合作与交流的谅解备忘录》摘要

  ●高等教育合作

  扩大由美国国务院和中国教育部共同负责的富布赖特学生及学者交换计划等其他合作研究项目,以鼓励年轻学者致力于科研合作和交流,推动建立长期学术纽带。

  ●语言教育合作

  在现有项目基础上推动各个层面的语言教育,其中包括使用技术手段协助语言教育。

  ●中小学教育合作

  鼓励中小学校教师、学校管理人员、学生的交流,并共享中小学教育的专业知识。

  ●定期协商

  双方通过定期协商来加强合作关系,讨论共同面临的挑战,并将教育问题作为未来协商的中心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留学 美国”的相关新闻
美国教育部长访华 承诺将协调留学生签证问题 (2006-11-16)
儿子美国留学半年 父亲四下江西办户口 (2006-09-07)
上海人事局携2000职位赴美国加拿大招留学人才 (2006-09-01)
美国留学生爱上中国女子扎根农村当女婿(组图) (2006-08-18)
专家建议留学美国可先进普通学校再转名校 (2006-03-14)
我国一名留学生在美国宾州遇车祸受伤 (2006-02-13)
“美国 大学”的相关新闻
美国大学研究称胖子导致地球暖化 (2006-11-14)
郭宇宽:美国为何是野鸡大学最多的国家 (2006-10-30)
美国大学拟用牛粪发电 可减相当七百汽车碳排量 (2006-10-28)
美国大学生为支援古巴革命曾到古砍甘蔗(组图) (2006-10-27)
视频:美国大学生橄榄球赛场发生斗殴 (2006-10-18)
视频:美国大学橄榄球赛上演斗殴 (200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