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汤加25%华人商铺遭袭击 使馆避难华人升至3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1:41 新京报

  25%华人商铺遭袭击,汤加向外国军队求援

  

汤加25%华人商铺遭袭击使馆避难华人升至300人

  17日,一名青年跑过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市街头。

  发生骚乱的南太平洋岛国汤加17日向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求援,希望两国能派出军警协助保护基础设施。

  前一日骚乱过后,汤加局势基本平稳,政府已在市中心商业区实施戒严。中国驻汤加王国大使馆官员说,至17日深夜,在使馆避难的华人已上升至300人左右,一些华人商店遭到焚烧。

  消防队员发现8具尸体

  在16日发生的骚乱中,示威者冲击努库阿洛法市中心的首相办公室、行政法院和

财政部大楼等政府建筑,还焚烧市中心许多民用建筑,目击者估计,商业区约一半建筑遭纵火焚烧。

  汤加政府17日在努库阿洛法市中心实施戒严,在各大路口加强盘查,控制进入市区人员。市区局势相对平静。

  消防队员17日先后在遭到焚烧和抢掠的建筑中找到8具尸体,其中有6具被烧焦的尸体发现在遭到焚烧的国有电力公司办公楼中。

  澳新军队准备协助平乱

  汤加首相费莱蒂·塞韦莱的发言人洛佩蒂·森尼图里17日说,政府已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求援,希望他们派出约150名军警来汤加协助保护重要基础设施。

  森尼图里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军警的使命将是协助汤加警察与民防部队,“保证和平与安全”。他承认,汤加“安全部门人手不足”。

  根据汤加政府的说法,澳大利亚将派出大约90名士兵和40名警察,协助保护重要基础设施,新西兰则将派出大约20名士兵,协助保护机场。

  近30家华人商铺被烧抢

  示威者还砸抢商店,华人拥有的商店也受波及。中国驻汤加大使胡业顺17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有近30家华侨华人店铺在16日骚乱中被抢、被烧,占华人商店总数的25%以上,财产损失严重。

  使馆17日早晨派人前往市区勘察华人商店受损情况。使馆官员说,市区一些华人拥有的商店遭到纵火焚烧,其他则大门紧闭。努库阿洛法居住有约500名华人,其中许多都经商,拥有商铺在努库阿洛法市中心商业区占了很大份额。

  王丰丰(新华社专稿)

  ■相关新闻

  大使安排救援一夜未睡

  目前无华人华侨受严重人身伤害

  中国使馆官员说,骚乱发生后,陆续有许多华人来使馆避难,至17日晚,已有约300名华人在使馆避难。

  胡业顺大使说,目前没有华人华侨受到严重人身伤害。

  使馆一名官员说,使馆位于戒严区域之外,但距离市中心不远,目前使馆进出和周围交通没有受到戒严影响,避难的华人人数并不是一直在增加,有人来了之后又离开,他们很难掌握具体人数,不过在17日22时(北京时间17时)左右,大致有300人在使馆避难,目前他们情绪稳定。

  胡业顺大使说,中国大使馆已制定预案,继续协助、保护当地华人华侨,同时采取措施,应对事态变化。为安排救援事宜,胡大使16日晚至17日晨一夜未睡。

  除安顿避难华人外,使馆还同汤加政府、警方紧急磋商,敦促他们采取措施保护华人华侨财产和生命安全。不过使馆官员说,由于人手有限,他们目前的工作重点是保护华人人身安全,暂时没有人手统计华商损失。

  使馆官员说,使馆编内人员有9人。

  王丰丰(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汤加 骚乱”的相关新闻
汤加骚乱得到控制中国使馆力保华侨华人安全 (2006-11-18)
汤加发生骚乱近30家华人商店遭焚烧(图) (2006-11-18)
汤加政府称6名暴徒在骚乱中死亡 (2006-11-17)
汤加首都发生骚乱 在汤中国公民注意 (2006-11-17)
汤加首都骚乱近30家华人店铺被洗劫 (2006-11-17)
澳大利亚考虑向汤加派兵帮助平复骚乱 (200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