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人当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4:38 华商网-华商报

  出师大捷“她时代”将来

  “她时代”来临内斗开始

  

  罗亚尔

  成法国总统女候选人

  在社会党投票中获胜,正式踏上通向总统之路

  

女人当权(图)

  当地时间11月16日,法国社会党女领导人塞戈莱纳·罗亚尔以绝对优势成功击败党内其他候选人,成为代表社会党参加明年总统大选的候选人。尽管罗亚尔并非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参加总统竞选的女性,但却是迄今实力最强、民意最旺、最让对手担心的女性。

  早有预言

  事实上,早在2002年,极右派民族阵线主席勒庞就曾预言,罗亚尔将代表社会党角逐总统。

  2002年4月,参加法国总统竞选的勒庞在广大人民“反对法西斯”的抗议声中败下阵来。事后,他和记者们讨论社会党的惨败时,突然严肃地说:“看吧,五年之后代表社会党竞选总统的,将会是塞戈莱纳·罗亚尔。”勒庞并不认识罗亚尔本人,他只是通过媒体看到她的言论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便对她的能力深信不疑。没想到四年后的今天,罗亚尔果然以高支持率印证了勒庞的预言。

  现任法国总统希拉克也看好罗亚尔。有人说,如果把勒庞和希拉克放在同一间屋子里,他们肯定会就几乎每一件事争吵不休,因为他们来自法国政坛上截然相对的两个阵营。但是,这两个人至少能在一件事上达成一致———预测罗亚尔将会成为法兰西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绝对领先

  社会党人士表示,当天,社会党21.9万名党员中的82%%参加了首轮投票。根据统计结果,罗亚尔获得了60.62%%的选票,凭绝对领先的优势击败对手,一次性通过成为明年代表社会党竞选总统的候选人。

  在获悉胜利的结果后,罗亚尔笑容满面地走进计票大厅,兴奋地向支持者宣布了胜利的消息。罗亚尔表示:“我期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希望我的候选人身份能够合法化。今天,我终于被认可了,真是太棒了。”支持罗亚尔的民众拍着手紧紧围在她周围,大家高喊着:“罗亚尔总统,罗亚尔总统。”

  罗亚尔1953年出生于非洲塞内加尔,父亲是法国职业军人。她上世纪70年代末从法国国家政治学院毕业。这所学院在法国享有“总统摇篮”的美称。罗亚尔形象姣好,衣着得体。她的嘴角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优雅地出现在公众面前,使民众不禁为她的魅力所折服。据悉,首轮总统选举将于2007年4月22日开始。

  佩洛西

  当选美国首位女议长

  成为美第三号人物,地位仅次于布什和切尼

  

女人当权(图)

  美国国会民主党众议员16日以一致票正式推选南希·佩洛西为下届众议院议长,从而使她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众议院女议长。不过,民主党议员们在随后的投票中以多数票推选现任民主党督导斯滕尼·霍耶为下届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而佩洛西此前公开支持的资深众议员约翰·默撒遭到冷落。而这次“内斗”也给了共和党一次看热闹的机会。

  顺利当选

  民主党众议员当天在投票中一致同意佩洛西出任下届众议院议长。这样,佩洛西将在明年1月接替现任议长、共和党人哈斯泰特,从而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众议院女议长。

  尽管按照正式程序,众议院新议长将在明年1月下一届国会开幕当天才能正式选出,但由于民主党已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获胜,成为国会多数党,因此民主党推选的议长人选届时必将正式成为议长。

  根据美国宪法,众议院议长排在副总统之后,是美国第三号人物。

  佩洛西现年66岁,出生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父、兄都曾任巴尔的摩市长。1987年,她当选国会众议员。从2003年1月起,她担任众议院民主党领袖,是美国历史上首位担任国会党派领袖的女议员。

  密友失意

  不久后,众议员们还就下一届国会众议院多数党领袖、督导和党团会议主席举行选举。在最引人注目的多数党领袖选举中,现任民主党督导霍耶击败佩洛西力挺的默撒当选。

  《纽约时报》在一篇文章中分析说,霍耶与默撒的职位之争不仅对佩洛西造成打击,还使民主党内不同力量间的分歧进一步凸显,对民主党此前中期选举中营造的团结一致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民主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胜出后,作为众院民主党二号人物的霍耶一直被各界视为接替佩洛西、成为众院多数党领袖的不二人选。不过,佩洛西几天前突然公开宣布支持默撒成为民主党在众院的二号人物,引来不少争议。

  而民主党出现内部争斗,自然给在选举中失意的共和党提供了瞧热闹的机会。“我简直难以想象,他们甚至还没有开始领导国会,就已经开始自我摧残了。”共和党众议员雷·拉胡德说,“我们这边的每个人都一头雾水。”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