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漂亮妈妈”离总统又近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5:12 浙江日报

  她自称是法国政界的“羚羊”,以此把自己与那些西装革履的中年男性政治家区分开来,后者被昵称为“大象”。她常说,羚羊跑得比大象快。果然,在16日法国社会党党内选举中,“羚羊”击败“大象”,获得了作为社会党候选人参加明年法国总统选举的资格。

  她就是塞戈莱娜·罗亚尔,一个有着4个孩子的未婚母亲,一位喜穿白衣、漂亮如明星的政治家。

  代表变化

  法国《世界报》报道说,约21.9万名社会党党员取得投票权,其中约80%的人16日进行了投票。罗亚尔击败前经济部长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和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获得约61%的选票,在社会党内部的提名竞争中脱颖而出,也朝着法国第一位女总统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明年4月22日,罗亚尔将高举社会党大旗,加入到激烈的总统选举中。届时,预计将会有10多位候选人参选。但罗亚尔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入主爱丽舍宫的两位候选人之一。另一位被看好的候选人是中右翼政党、现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候选人尼古拉·萨尔科齐。

  团结左翼

  社会党目前是法国最大的反对党,2004年在地区选举中战胜了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因此不少人在明年总统大选中看好社会党。

  法国的政治分析人士以及民意调查显示,罗亚尔必须在明年的总统选举团结所有左翼选民,否则会把胜利拱手让给右翼,出现像2002年总统选举第一轮社会党候选人利昂内尔·若斯潘败于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让-玛丽·勒庞的局面。

  女性优势

  罗亚尔的性别在竞选中格外受关注。一名社会党成员说:“她获胜的原因只是因为她是一个女人。”

  罗亚尔的反对者认为她徒有其表,不具备能力。她的支持者却认为,罗亚尔是社会党内“一股清新的风”。

  法国《费加罗报》的民意调查显示,罗亚尔的强项在于“理解法国人”、“倾听法国人声音”。担任部长期间,罗亚尔就关注法国普通人关注的问题。在她主导下,法国的父亲们也可以休“产假”。她还展开了向儿童色情开战的运动。这些行动使她获得了媒体的关注。

  “我已经受够了那些政治‘大象’,”25岁的达米安·贝亚科说,“塞戈莱娜不一样。她说话的时候,会有一种动力产生,引发变化,不管她提出的建议有多令人震惊。”

  徐海静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