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罗雅尔投票获胜有望笑傲爱丽舍宫 法国迈向她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5:15 东方今报

  当地时间11月16日,法国社会党女领导人塞格琳·罗雅尔以绝对优势击败党内其他候选人将代表社会党参加明年总统大选。尽管罗雅尔并非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参加总统竞选的女性,但却是迄今为止实力最强、民意最旺、最让对手担心的女性。随着这位有“铿锵玫瑰”之称的女子的脱颖而出,国际社会纷纷猜测:法国是否正迈向“她”时代?

  楔子 勒庞预言成现实

  事实上,早在2002年,极右派民族阵线主席勒庞就曾预言,罗雅尔将代表社会党角逐总统。勒庞并不认识罗雅尔本人,他只是通过媒体看到她的言论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便对她的能力深信不疑。没想到4年后的今天,罗雅尔果然以高支持率印证了勒庞的预言。

  现任法国总统希拉克也看好罗雅尔。有人说,如果把勒庞和希拉克放在同一间屋子里,他们肯定会就几乎每一件事争吵不休。但是,这两个人至少能在一件事上达成一致——预测罗雅尔将会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开局 出师大捷庆胜利

  社会党人士表示,当天,社会党21.9万名党员中的82%参加了首轮投票,罗雅尔获得了60.62%的选票,成功击败对手。获悉胜利后,罗雅尔表示:“我期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真是太棒了。”支持罗雅尔的民众拍着手紧紧围在她的周围。不过,摆在罗雅尔面前还有两道坎,一是必须在第一轮总统竞选中击败极右翼派别的候选人;二是在第二轮竞选中击败右派候选人。据悉,首轮总统选举将于2007年4月22日开始。现任总统希拉克已经表示,他将于2007年宣布是否将角逐连任总统。

  各方 有人欢喜有人忧

  罗雅尔的获胜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社会党发言人斯蒂凡娜·勒·福尔强调:“结果非常清楚,经过仅仅一轮的投票就胜出了。”支持罗雅尔的民众对计票结果非常满意,他们毫不掩饰心中的喜悦,开始狂欢庆祝。在罗雅尔的选区德塞夫勒省,84%的选民投了票,他们紧紧围绕在罗雅尔身边,不愿散去。

  一些反对党成员和批评人士对罗雅尔并不看好,他们表示,巴黎郊区的不稳定局面将成为罗雅尔的巨大挑战。

  仕途春风得意马蹄疾

  罗雅尔上世纪70年代末从法国国家政治学院毕业,这所学院在法国享有“总统摇篮”的美称。从20多岁起,罗雅尔开始担任密特朗的顾问并助他当选为法国总统,因此深受密特朗器重。密特朗曾经亲自推荐她出任双塞夫尔省的二把手。此后,罗雅尔的仕途一路坦荡。她先后担任了环境部、教育部以及妇女与家庭部的部长。在2005年的地区选举中,罗雅尔击败前总理拉法兰钦定的接班人,以压倒性的优势当选为普瓦图-夏朗德大区的主席,成为目前法国22个大区主席中唯一的一名女性议长。

  对手巾帼须眉决雌雄

  罗雅尔形象姣好,衣着得体,被称为“政坛的奥黛丽·赫本”。在英国男性时尚杂志FHM近日评选出的2006年度全球100位最性感女性中,52岁的罗雅尔获选世界排名第六的性感女性。

  事实上,在社会党内,那些在政坛沉浮数十载,一心盼着登上总统宝座的男性政治家有好几位,当过总理、议长的法比尤斯,当过文化部长、教育部长的雅克·朗,还有罗雅尔的伴侣、社会党党魁奥朗德等都跃跃欲试。人们用“大象”来称呼这些党内重量级人物。目前,美女的声望比元老“大象”们还要高,这无疑让“大象”们愤怒不已。热门总统候选人萨尔科奇更公开说:“罗雅尔是个非常危险的对手!但是我指望着社会党的‘大象’们把她在内部先解决掉。”

  言论我本狂人笑总理

  此前,罗雅尔曾在治安方面提出强硬措施的提议,引起左派强烈的批评。她还毫不客气地公开批评自己的两个强劲对手——总理德维尔潘和内政部长萨尔科奇。她说政府先决定实施“首次雇用合同”、再征询民众意见的做法是不尊重年轻人的,因而她鼓励年轻人和他们的父母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促使政府取消该合同。她还批评萨尔科奇是个“安全问题魔术师”,作为内政部长却“挑拨”一些人对付另一些人。罗雅尔的敢说敢做为她赢得了不少好感,根据今年6月份的民意调查,51%的受访者愿意在明年的总统大选中投罗雅尔一票,而支持萨尔科奇的人数仅为49%。 徐冰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