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羚羊"击败"大象" 罗亚尔成法社会党总统候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7:12 新华网

  她自称是法国政界的“羚羊”,以此把自己与那些西装革履的中年男性政治家区分开来,后者被昵称为“大象”。她常说,羚羊跑的比大象快。果然,在16日法国社会党党内选举中,“羚羊”击败“大象”,获得了作为社会党候选人参加明年法国总统选举的资格。

  她就是塞戈莱娜·罗亚尔,一个有着4个孩子的未婚母亲,一位喜穿白衣、漂亮如明星的政治家。

  

羚羊

  法国政坛新星:52岁的罗亚尔

  代表变化

  法国《世界报》报道说,约21.9万名社会党党员取得投票权,其中约80%的人16日进行了投票。罗亚尔击败前经济部长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和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获得约61%的选票,在社会党内部的提名竞争中脱颖而出,也朝着法国第一位女总统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美国《华盛顿邮报》说,罗亚尔在竞选过程中借助了因特网的影响力,也充分利用了她的个人魅力。法国民众对现有政治秩序心生不满,也促进了罗亚尔作为女性政治家的崛起。

  明年4月22日,罗亚尔将高举社会党大旗,加入到激烈的总统选举中。届时,预计将会有10多位候选人参选。但罗亚尔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入主爱丽舍宫的两位候选人之一。另一位被看好的候选人是中右翼政党、现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候选人尼古拉·萨尔科齐。

  目前的民意调查预测,总统选举投票将进入第二轮,由罗亚尔、萨尔科齐两人对决。他们两人在竞选中都借用了美国式的招数,少了些法国式的含蓄,重点突出个人魅力。

  今年8月,法国一家杂志刊登了罗亚尔的度假照片。照片上,正在海边的罗亚尔穿着绿松石色的比基尼泳装,戴着蓝色棒球帽和深色太阳镜,面容姣好,身段苗条。

  另一份杂志则把罗亚尔的泳装照与萨尔科齐赤裸上身在阳光中慢跑的照片一并印在封面,以《阳光中的对决》为题,暗喻两人之间的明争暗斗。

  益普索咨询公司总裁皮埃尔·贾科梅蒂说:“选民们希望看到新一代政治家,忘掉那些老面孔。人们的印象是萨尔科齐和罗亚尔属于新生代,他们代表一种新视角,将开启第五共和国政治新纪元。”

  政治经历

  罗亚尔1953年出生于非洲塞内加尔,父亲是法国职业军人。罗亚尔家风严厉,她共有7个兄弟姐妹。

  罗亚尔毕业于曾培养出大批法国政界及商界精英的国家行政学院,并在那里遇到了她的生活伴侣弗朗索瓦·奥朗德。奥朗德是社会党现任总书记,二人共育有4个子女,但一直没有步入婚姻殿堂。

  虽然没有结婚,但作为4个孩子的母亲,罗亚尔仍被认为崇尚法国人的家庭观念和价值观。罗亚尔经常在演讲中提及自己的孩子。

  罗亚尔首次出现在公众视线中是在1992年。当时,身为时任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得意门生的罗亚尔出任环境部长。2000年至2002年间,她又在法国社会党和共产党组成的左翼联盟政府中担任就业和互助部负责家庭和儿童事务的部长级代表。2002年,法国西部普瓦图-夏朗德大区选举中,罗亚尔一举获得成功,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省长。她同时还是普瓦图-夏朗德大区的议会主席。

  团结左翼

  社会党目前是法国最大的反对党,2004年在地区选举中战胜了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因此不少人在明年总统大选中看好社会党。

  罗亚尔主张全民参政并拥有发言权,对法国社会进行整体改造,在社会福利方面也主张适当的“灵活性”。上周罗亚尔曾宣称:“我是唯一能够击败右翼(候选人)的人。我代表人们渴望的深刻变化。”

  法国的政治分析人士以及民意调查显示,罗亚尔必须在明年的总统选举团结所有左翼选民,否则会把胜利拱手让给右翼,出现像2002年总统选举第一轮社会党候选人利昂内尔·若斯潘败于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让-玛丽·勒庞的局面。

  勒庞眼下又在厉兵秣马,打算卷土重来。在2002年的选举中,他在第二轮输给了现任总统雅克·希拉克。

  女性优势

  罗亚尔已有20年从政经历,写过4本书,担任过3个内阁职务,但批评者仍把她视为“新来者”,认为她缺少政治经验。

  批评声音不仅来自外部,也来自社会党内部。事实上,在社会党内部,罗亚尔一直备受争议。她对社会党内一周工作35小时的标准提出质疑,并提交削减青少年犯罪的草案,这一系列举措震动了社会党成员,也让她的伴侣奥朗德对她避而远之。

  她的一些提议登上报纸头版,比如,为青少年罪犯设立训练营,派“公民陪审团”监督政治家活动。但批评者认为,这些建议说明罗亚尔是个民粹主义者,要么就是为得到媒体注意而故意炒作的噱头。

  罗亚尔的性别在竞选中格外受关注。一名社会党成员说,“她获胜的原因只是因为她是一个女人。” 不可否认,罗亚尔在竞选过程中确实大打性别这张牌。她利用女性候选人身份吸引选民,同时把攻击她的人定位为“沙文主义者”。

  当她宣布参加社会党内候选人竞选时,前总理法比尤斯不屑地说,“那谁去照看孩子。”竞选中,罗亚尔重提此事,以此提醒社会党党员法比尤斯对待女性的态度。

  理解万岁

  罗亚尔的反对者认为她徒有其表,不具备能力。她的支持者却认为,罗亚尔是社会党内“一股清新的风”。

  罗亚尔虽已年过50,但依然身材姣好,容貌靓丽。在法国一家时尚杂志2006年全球100位最性感女性人物评选中,她名列第六。

  竞选过程中,罗亚尔身穿颜色亮丽的衬衫、剪裁合体的套装,不断出现在各种场合,给看惯了中年男性政治家的法国选民以耳目一新的感觉。罗亚尔获得了摇滚明星般的地位,人们亲切地称呼她的名字“塞戈莱娜”,甚至把这个名字昵称为“塞戈”。不可否认,形象为她加分不少。但罗亚尔并非像批评者所说,只重形象,没有内涵。sciences-po大学性别政治高级研究员马里耶特·西诺说:“有人把她(罗亚尔)当作是漂亮的笨瓜,说什么‘她只会微笑,脑子空空’。实际上,她是一个具有创新观点的人,她试图在政治精英和普通大众之间的鸿沟上架设桥梁。”

  法国《费加罗报》的民意调查显示,罗亚尔的强项在于“理解法国人”、“倾听法国人声音”。担任部长期间,罗亚尔就关注法国普通人关注的问题。在她主导下,法国的父亲们也可以休“产假”。她还展开了向儿童色情开展的运动。这些行动使她获得了媒体的关注。

  “我不管塞戈莱娜是否有经验,她是我唯一信任的(政治家),”于今年加入社会党的40岁餐馆侍应阿德里安·勃朗说。

  “我已经受够了那些政治‘大象’,”25岁的达米安·贝亚科说,“塞戈莱娜不一样。她说话的时候,会有一种动力产生,引发变化,不管她提出的建议有多令人震惊。”

  现年19岁的政治学系学生弗洛里安·利斯库埃说,许多法国人选择远离了政治,这说明法国政治需要重新武装。“塞戈莱娜·罗亚尔能够带来社会和政治变革。”(徐海静)

  法国社会党提名罗亚尔作为总统候选人

  新华网巴黎11月16日电(记者严明)法国社会党16日举行的党内选举决定提名塞戈莱纳·罗亚尔女士作为社会党候选人参加2007年法国总统选举。

  罗亚尔1953年出生于非洲塞内加尔,父亲是法国职业军人。她先后毕业于法国政治学院和国家行政学院,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从政,先后在社会党政府中担任过环境部长以及负责教育事务、家庭事务的部长级代表,现任普瓦图—夏朗德大区议会主席。罗亚尔的竞选以“赢得未来”为主题,主张公众拥有更多的参政权利,号召对法国社会进行整体改造。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