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 胡锦涛发表重要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07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7日上午在河内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的重要演讲。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走向一个大家庭:为共享发展创造机会”。来自亚太地区的约1200名工商界人士出席本次会议。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在开幕式上致词。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天在峰会上发表演讲,胡锦涛指出,和谐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价值观念。中国主张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将致力于同世界各国政治上和谐相处、经济上共同发展、文化上取长补短、安全上互信协作,继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

  胡锦涛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从1978年到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从1473亿美元增加到22350亿美元,年均增长9.6%;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超过16%;截至2005年底,中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达到6200亿美元。同时,中国在发展中仍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着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胡锦涛最后说,中国将坚定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繁荣的亚太大家庭而不懈努力。

  背景资料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或APEC,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

  随着冷战的结束,国际形势日趋缓和,经济全球化渐成为潮流。在此背景下,1989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首届部长级会议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标志着亚太经合组织的正式成立。亚太经合组织的组织机构包括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委员会和专题工作组等。

  目前,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成员,人口达26亿;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超过19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的56%;贸易额约占世界总量的48%。1991年11月,中国以主权国家身份,中国台北和香港(1997年7月1日起改为“中国香港”)以地区经济名义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

  APEC领导人的衣住行

  据新华社电 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领导人已陆续抵达河内,各位领导人在会议期间的日常生活引人关注。

  长衫莲花耀眼明

  与会领导人将身着越南传统长衫“奥黛”。越南著名时装设计师明杏是峰会服装总设计师。明杏最终确定在“奥黛”上以金线绣出莲花图案。“奥黛”共有5种颜色,其中蓝色最受青睐,21位领导人中有11位选择了蓝色。中国、韩国和新加坡领导人选择了红色,泰国和越南领导人则看上金黄色。

  总统套房观湖景

  美国总统布什将入住河内喜来登宾馆第18层的总统套房,越南人称之为“皇帝屋”,其室内面积达176平方米,装修简单而现代;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入住河内市中心的希尔顿酒店第10层,室内面积逾100平方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将住进日本人投资建造的“日光”酒店。文莱、苏丹和泰国总理都住在美丽雅宾馆的第22层,能分别凭窗远眺风景秀美的还剑湖和西湖。

  不远万里运专车

  美国代表团此次动用了约60班次飞机运送设备,并从美国运来特制的防弹轿车。美国代表团还租了近300辆小汽车和一个大型场地作为他们的专用停车场。

  俄罗斯代表团此次动用8架专机飞赴越南,其中包括普京专机伊尔-96-300。代表团还专门运送了1辆“安装了许多卫星通信设备”的特制汽车到越南。

  镶银龙船赠贵宾

  用贵重木材制成的镶银龙船是越南政府为与会领导人准备的礼物之一。它象征着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同舟共济、克服困难、齐心协力驶向充满活力、繁荣发展的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