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佩洛西当议长,民主党闹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08 潇湘晨报

  

佩洛西当议长,民主党闹分裂

  16日,佩洛西(左)和下届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右)拥抱合影。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会民主党众议员16日以一致票正式推选南希·佩洛西为下届众议院议长,从而使她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众议院女议长。

  不过,民主党议员们在随后的投票中以多数票推选现任民主党督导斯滕尼·霍耶为下届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而佩洛西此前公开支持的资深众议员约翰·默撒遭到冷落。《纽约时报》评论说,与佩洛西关系紧张的霍耶成为民主党在众院的第二号人物,使佩洛西遭遇到一次尴尬的挫折。

  民主党众议员当天在投票中一致同意佩洛西出任下届众议院议长。这样,佩洛西将在明年1月接替现任议长、共和党人哈斯泰特,从而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众议院女议长。

  根据美国宪法,众议院议长排在副总统之后,是美国第三号人物。佩洛西现年66岁,出生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父、兄都曾任巴尔的摩市长。1987年,她当选国会众议员。从2003年1月起,她担任众议院民主党领袖,是美国历史上首位担任国会党派领袖的女议员。

  不久后,众议员们还就下一届国会众议院多数党领袖举行选举,现任民主党督导霍耶击败佩洛西力挺的默撒当选。

  民主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胜出后,作为众院民主党二号人物的霍耶一直被各界视为接替佩洛西、成为众院多数党领袖的不二人选。不过,佩洛西几天前突然公开宣布支持默撒成为民主党在众院的二号人物,引来不少争议。美联社报道说,早在2001年,霍耶曾为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一职与佩洛西展开争夺,导致两人关系一度紧张,而当时默撒则是佩洛西的坚定支持者。

  《纽约时报》分析说,霍耶与默撒的职位之争不仅对佩洛西造成打击,还使民主党内不同力量间的分裂进一步凸显,对民主党此前中期选举中营造的团结一致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民主党出现内部争斗,自然给在选举中失意的共和党提供了瞧热闹的机会。“我简直难以想象,他们(民主党)甚至还没有开始(领导国会),就已经开始自我摧残了,”共和党众议员雷·拉胡德说,“我们这边的每个人都一头雾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