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她可能成为法兰西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10 潇湘晨报

  

她可能成为法兰西总统

  

她可能成为法兰西总统

  1992年,罗亚尔出任法国环境部长。

  2001年,罗亚尔任就业和互助部负责家庭和儿童事务的部长级代表。

  2002年,罗亚尔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省长。

  11月16日,法国社会党女政治家罗亚尔在梅勒参加社会党总统候选人选举后成为媒体焦点。法国社会党当天进行的党内选举初步结果显示,罗亚尔将代表社会党参加2007年法国总统选举。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她自称是法国政界的“羚羊”,以此把自己与那些西装革履的中年男性政治家区分开来,后者被昵称为“大象”。她常说,羚羊跑得比大象快。果然,在16日法国社会党党内选举中,“羚羊”击败“大象”,获得了作为社会党候选人参加明年4月法国总统选举的资格,法国也因此可能迈向“她”时代。

  她就是人称“铿锵玫瑰”的塞戈莱娜·罗亚尔,一个有着4个孩子的未婚母亲,一位喜穿白衣、漂亮如明星的政治家。

  胜利:开启新纪元

  法国《世界报》报道说,约21.9万名社会党党员取得投票权,其中约80%的人16日进行了投票。罗亚尔击败前经济部长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和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获得约61%的选票,在社会党内部的提名竞争中脱颖而出,也朝着法国第一位女总统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明年4月22日,罗亚尔将高举社会党大旗,加入到激烈的总统选举中。届时,预计将会有10多位候选人参选。但罗亚尔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入主爱丽舍宫的两位候选人之一。另一位被看好的候选人是中右翼政党、现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候选人尼古拉·萨尔科齐。

  

她可能成为法兰西总统

  

她可能成为法兰西总统

  益普索咨询公司总裁皮埃尔·贾科梅蒂说:“选民们希望看到新一代政治家,忘掉那些老面孔。人们的印象是萨尔科齐和罗亚尔属于新生代,他们代表一种新视角,将开启第五共和国政治新纪元。”

  策略:大打女性牌

  罗亚尔虽已年过50,但依然身材姣好,容貌靓丽。在法国一家时尚杂志2006年全球100位最性感女性人物评选中,她名列第六。

  竞选过程中,罗亚尔身穿颜色亮丽的衬衫、剪裁合体的套装,不断出现在各种场合,给看惯了中年男性政治家的法国选民以耳目一新的感觉。罗亚尔获得了摇滚明星般的地位,人们亲切地称呼她的名字“塞戈莱娜”,甚至把这个名字昵称为“塞戈”。

  罗亚尔的性别在竞选中格外受关注。罗亚尔在竞选过程中确实大打性别这张牌。她利用女性候选人身份吸引选民,同时把攻击她的人定位为“沙文主义者”。当她宣布参加社会党内候选人竞选时,前总理法比尤斯不屑地说,“那谁去照看孩子。”竞选中,罗亚尔重提此事,以此提醒社会党党员法比尤斯对待女性的态度。法国《费加罗报》的民意调查显示,罗亚尔的强项在于“理解法国人”、“倾听法国人声音”。

  批评:徒有其表,不具备能力

  罗亚尔已有20年从政经历,写过4本书,担任过3个内阁职务,但批评者仍把她视为“新来者”,认为她缺少政治经验,徒有其表,不具备能力。

  批评声音不仅来自外部,也来自社会党内部。事实上,在社会党内部,罗亚尔一直备受争议。她对社会党内一周工作35小时的标准提出质疑,并提交削减青少年犯罪的草案,这一系列举措震动了社会党成员,也让她的伴侣奥朗德对她避而远之。

  她的一些提议登上报纸头版,比如,为青少年罪犯设立训练营,派“公民陪审团”监督政治家活动。但批评者认为,这些建议说明罗亚尔是个民粹主义者,要么就是为得到媒体注意而故意炒作的噱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