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骚乱汤加求助外国华人商店损失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18 扬子晚报

  发生骚乱的南太平洋岛国汤加17日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求援,希望两国能派出军警协助保护基础设施。前一日骚乱过后,汤加局势基本平稳,政府已在市中心商业区实施戒严。中国驻汤加王国大使馆官员说,至17日深夜,在使馆避难的华人已上升至300人左右,一些华人商店遭到焚烧。

  根据汤加政府的说法,澳大利亚将派出大约90名士兵和40名警察,协助保护重要基
础设施,新西兰则将派出大约20名士兵,协助保护机场。不过澳国防部长布伦丹·纳尔逊的一名发言人说,目前尚无派兵事宜的具体安排,但只要汤加发出正式请求,就可以派兵。新西兰国防部长也说,目前汤加尚未发出正式请求。

  在16日发生的骚乱中,示威者冲击努库阿洛法市中心的首相办公室、行政法院和财政部大楼等政府建筑,还焚烧市中心许多民用建筑,目击者估计,商业区约一半建筑遭纵火焚烧。示威者还砸抢商店,华人拥有的商店也受波及。中国驻汤加大使胡业顺17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有近30家华侨华人店铺在16日骚乱中被抢、被烧,占华人商店总数的25%以上,财产损失严重。中国驻汤加大使馆工作人员16日连夜行动,保护当地华侨华人的人身与财产安全。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汤加大使馆提醒我在汤加公民加强防范,注意人身安全,尽量减少外出,随时与汤加警方和我使馆保持联系。

  使馆17日早晨派人前往市区勘察华人商店受损情况。使馆官员说,市区一些华人拥有的商店遭到纵火焚烧,其他则大门紧闭。努库阿洛法居住有约500名华人,其中许多都经商,拥有的商铺在努库阿洛法市中心商业区占了很大份额。汤加政府17日在努库阿洛法市中心实施戒严,在各大路口加强盘查,控制进入市区人员。市区局势相对平静。

  消防队员17日先后在遭到焚烧和抢掠的建筑中找到8具尸体,其中有6具被烧焦的尸体发现在遭到焚烧的国有电力公司办公楼中。胡业顺大使说,目前没有华人华侨受到严重人身伤害。

  当地时间16日晚7时左右,示威者代表阿基里斯·波希瓦通过电台宣布,他们已经与政府达成一致,议会选举将于2008年举行。届时,议员人数将从现在的34人减少为30人,其中民选议员人数由9人增至21人,其余9人为贵族议员。汤加国王则发表声明说,他对一小撮“危险的犯罪分子”在汤加造成伤亡和损失感到“哀伤”,他说政府将采取果断措施,恢复法律和秩序,肇事者将受到追查和起诉。(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