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感慨越南对中国领导人的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53 东方早报

   最大的感触是越南政府、普通百姓对中国领导人的热情。胡主席这次访问是由越共中央外联部部长全程陪同的,在岘港访问期间,越南中部的领导干部几乎全部出动,到机场迎接。

  当地时间17日下午,随着美国、加拿大、智利等国领导人陆续抵达河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从15日开始对越南进行的国事访问也宣告结束。接下来,中国访越的代表团将正
式进入“APEC状态”。

  傍晚,在胡主席一行下榻的大宇宾馆底楼大堂,早报记者见到了这次胡主席“越南之旅”中最忙碌、责任最重大的中方外交官———中国驻越南大使胡乾文。即使刚刚送走四拨前来和胡主席会晤的外国领导人,胡乾文大使还是没能松口气。在和早报记者的交谈过程中,他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

  “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升,我们要做的事儿也越来越多。”胡乾文大使半开玩笑地说。

  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胡乾文不仅对他这三天来跟随胡主席访问越南的“幕后故事”娓娓道来,也对访问活动进行了一番总结。

  “今天中午你也看到了,胡主席为各国CEO所作的演讲受到空前热烈的欢迎,我们也感到很高兴,”胡乾文说,“这从一个侧面体现出,胡主席对越南的访问非常成功,对中越两国乃至整个地区事务产生了重要影响。”

  幕后 越中地区向中国“抛绣球”

   东方早报:为什么这次对越南的访问选择蚬港作为第一站?

  胡乾文:其实这是越方主动提出的安排。胡锦涛主席此前曾三次访问越南,但除了首都河内以外,去得最多的也就是南部的第一大城胡志明市,从没到越南中部访问过。越中地区的领导干部都非常希望胡主席能够前去做客,越共总书记农德孟这次也向胡主席发出盛情邀请,所以选择了中部的岘港作为第一站。至于参观当地的玩具厂,那是因为该港资企业办得很成功,为越南人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

  此外,胡主席参观中部的会安古城也很有意义。那儿是中国侨民最早在越南扎根的地方,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有中国人在那落脚。至今城市里还保存着许多中国式建筑,中国文化氛围非常浓郁,大批华侨华人在当地居住。

  东方早报:在跟随胡主席访问过程中,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胡乾文:最大的感触是越南政府、普通百姓对中国领导人的热情。胡主席这次访问是由越共中央外联部部长全程陪同的,在岘港访问期间,越南中部的领导干部几乎全部出动,到机场迎接。在河内,农德孟总书记也为胡主席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我们刚抵达岘港机场后发现,包括大中小学生在内,前来欢迎的普通百姓共有1万多人。沿途更是有无数群众自发地列队欢迎,亲切热烈之情令我们非常感动。

  台前 五大项目总额36亿美元

  东方早报: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访问成果?

  胡乾文:昨天(16日),胡主席和农德孟总书记、阮明哲主席举行了会谈。可以说会谈非常成功,我们和越方一共签订了13项合作协议,其中的5个大项目总金额就达到36亿美元。今天(17日)上午,胡主席又同越南国会主席阮富仲、越南总理阮晋勇进行了会晤,同意推动中越两国议会层面的交往。

  这次访问的重点成果是极大推动了中越经贸领域的合作。双方领导人认为,中越应该加强经贸交流,进行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壮大,进一步提高经贸合作的水平和质量。

  东方早报:三天的正式访问对中越两国未来发展有何意义?

  胡乾文:诚如越方所说,胡主席的访问是中越关系新的里程碑。中国和越南政治体制相同,共同语言也很多,这虽然是胡主席第四次访问越南,但也是今年4月越共十大产生新领导人后,胡主席对越南的首次访问。

  双方从战略高度和大局出发,对两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这次访问进一步促进了中越睦邻友好关系,极大增强了政治互信,规划了中越两国的未来,将中越关系推到新高度、推向新高潮。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