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星”机器人会自我“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00 解放日报

  

“海星”机器人会自我“疗伤”
这张16日发布的照片显示了美国科学家研制出的“海星”机器人。 新华社/路透人类与机器人的区别之一即是前者能随机应变,如果扭伤脚,就会踮着脚或找根拐杖继续走路。如今,美国科学家开发出的新型机器人也有了这种能力,它能检查到自己的身体某部位出现的损伤,采取补救措施,然后继续运作。

  据报道,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小组在11月17日的《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这款
4条腿的智能机器人全身各个连接处都装有倾斜度传感器和角度传感器,通过传感器记录的数据创建关于自身结构和运动的计算机模型。一旦机器人受损导致数据改变,运动模型也会改变,这样就能保证机器人不会停止工作。

  目前大多数机器人都是靠预先编程的计算机模型运作的,新款机器人则能通过分析自己零部件的情况发出相应的行动指令,大大增强了灵活性。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将机器人的一条腿缩短,瘸腿的机器人立即作出反应,调整了自己的步态。

  研究组负责人乔希·邦加德表示:“我们从未对它正式命名,但经常称它为‘海星’机器人。” 科学家下一步的研究目标是开发能认知环境的机器人,当它前进时遇到阻碍,能停下来“琢磨”出一个克服障碍的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