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恢复谈判的技术性工作 多哈僵局开始解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00 解放日报

  世界贸易组织149个成员的代表在16日召开的贸易谈判委员会会议上一致同意按照总干事拉米的提议,恢复多哈回合谈判技术性工作。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恢复技术性工作并不等于谈判正式恢复,但这标志着此前被迫中止的多哈回合谈判开始解冻,因而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恢复多哈回合谈判技术性工作可以为尽早恢复多哈回合谈判赢得时间。目前,恢复多哈回合谈判需要与美国国内政治进程赛跑。2001年启动的多哈回合谈判今年7月份被
迫中止,主要原因是美国和欧盟之间以及美欧和主要发展中成员之间,无法就农业补贴和农产品关税减让问题达成一致,而其中关键之一在于美国政府迫于国内政治压力,拒绝在削减国内农业补贴方面作出足够让步。

  拉米在今年10月份曾表示,谈判必须在2007年3月份之前恢复,再晚则意味着谈判有可能失败或者至少要拖延数年时间。美国总统的贸易谈判授权在明年年中到期,美国国会将在明年3月份审议是否延长这一授权。另外,美国国会也将在明年3月份审议即将到期的现行农业政策,审议结果将关系到美国是否继续维持巨额农业补贴。拉米认为,时间如此紧迫,必须力争在明年3月份之前使谈判取得进展。

  其次,恢复多哈回合谈判技术性工作还有助于恢复世贸组织成员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信心。多哈回合谈判搁浅使得不少世贸组织成员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信心受到影响,并促使它们着力发展双边和地区自由贸易协定。在这种形势下,谈判拖得越久,越不容易恢复,世贸组织和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威望也将日益下降。拉米认为有必要帮助世贸组织成员重拾信心,并重新凝聚它们的力量,争取促使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

  此外,恢复多哈回合谈判技术性工作还有助于将世贸组织成员恢复谈判的愿望化为具体行动。虽然阻碍谈判取得突破的分歧仍然存在,但世贸组织成员恢复谈判的愿望是普遍存在的。拉米说,今年7月份以来,他与世贸组织成员进行了广泛接触,了解到大家普遍有恢复谈判的真诚愿望。实际上,自今年7月份以来,在日内瓦和其他地方举行的有关恢复多哈回合谈判的非正式磋商从未中断,最近这些磋商还出现增多的迹象。恢复技术性谈判的目的在于把各成员之间进行的非正式磋商汇总到世贸组织总部来,并进一步增加磋商次数和拓宽磋商领域,同时让所有成员都参与进来,增加透明度,以便为大家提供相互试探立场和探寻可能解决方案的机会。

  最后,恢复多哈回合谈判技术性工作还可以为谈判最终全面恢复做好准备。据世贸组织官员介绍,多哈回合谈判其实大部分是技术性谈判,只有涉及到关税和补贴的具体减让数字时才需要成员领导人作出“政治性决定”。技术性谈判工作量大,耗时长,有必要提前完成,这样才能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迅速恢复并完成所有谈判。

  恢复多哈回合谈判技术性工作意味着多哈回合所有议题的谈判小组都将恢复正常工作,各谈判小组主席负责决定谈判形式、时间和成员参与规模。世贸组织官员说,恢复技术性谈判意在“使机器重新运转起来”,使所有成员进入状态,为谈判正式恢复做好必要的准备。

  (据新华社日内瓦11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