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1:17 汉网

  据新华社电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16日在旧金山去世,享年94岁。

  弗里德曼基金会发言人罗伯特·范杰当天宣布了弗里德曼去世的消息,但他称不清楚弗里德曼的死因。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得知消息后说:“弗里德曼的思想对现代货币经济理论的直接和间接影响无法估量。在经济学家中无人出其右。”

  弗里德曼上世纪50年代后期起开始创立“货币主义”理论,是当代西方经济学界中“货币学派”的代表人物。他主张自由经济,反对政府过多干涉经济问题。他的观点对美国总统尼克松、福特和里根政府的经济政策产生过重要影响,他曾担任多个政府机构顾问。西方一些专家将弗里德曼、凯恩斯和萨缪尔森等人并称为当代西方经济学派的主流人物。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其学术思想和理论体系存在局限性。

  弗里德曼1912年7月生于纽约,1946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二战后,弗里德曼在明尼苏达大学任教,1977年开始任斯坦福大学胡佛学院高级学者。他在1976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的著作包括:《价格理论》、《经济学家的抗议》和《没有免费的午餐》等。

  弗里德曼1938年结婚,有两个孩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