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汤加骚乱华商受损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派兵协助维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1:3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政府17日颁布措施,在首都努库阿洛法大部分地区实施戒严。汤加消防队员当天清理废墟时发现8具烧焦的示威者遗体。这是骚乱以来,首次发现有示威者丧生。

  据最新消息,应汤加王国政府请求,由约150人组成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合维和部队启程,按计划于北京时间18日早晨抵达努库阿洛法。

  中国使馆官员说,市区一些华人拥有的商店遭到纵火焚烧,其他则大门紧闭。

  首都多数地区戒严

  汤加政府17日颁布为期30天的戒严措施,其中首都努库阿洛法大部分地区被划为限制区,由汤加军警负责治安。

  汤加首相费莱蒂·塞韦莱通过发言人洛佩蒂·森尼图里宣布,努库阿洛法大部分地区处在安全法管辖之下。

  戒严措施包括禁止5人以上集会和游行;授权军队和警察控制人员流动;实施宵禁;拦截和搜查可疑人员、车辆和飞机等。

  汤加国王陶法阿豪·图普五世17日发表声明说,政府将采取果断措施,恢复法律和秩序,肇事者将受到追查和起诉。

  17日下午5时左右,汤加军队奉命前往努库阿洛法协助警方维持治安。

  澳新派兵协助维和

  汤加内阁17日晚举行了紧急会议。首相发言人森尼图里会后告诉媒体记者,政府已经批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派遣约150名军警,帮助汤加保护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

  澳大利亚将派遣50名士兵和35名警官,其中包括多名法医专家,以帮助汤加方面确认死者身份。新西兰将派遣10多名警察和60名士兵,保护汤加机场安全。澳大利亚部队将由新西兰方面指挥。

  据悉,澳大利亚特种部队40名官兵已于17日晚乘坐澳空军一架“大力神”运输机前往汤加。

  废墟发现8具尸体

  随着局势进一步平静,汤加消防队员加快清理骚乱现场步伐。他们17日从废墟中发现8具烧焦的示威者尸体。

  汤加王室管家、国王发言人菲埃拉克帕说,消防队员17日下午在努库阿洛法清理一家电力企业焚毁的办公室废墟时,发现6具遇难者尸体。他认为,这6人是参加骚乱的示威者,在办公室遭人纵火焚烧后被困在里面死亡。

  不久后,消防队员在一家名为“海岸线”的超市废墟又发现两具尸体,迄今已有8人在骚乱中丧生。

  汤加首相发言人森尼图里说:“多数大火已经熄灭,但损失范围广,程度严重。”外国驻汤加外交官说,努库阿洛法主要商业区80%的建筑完全遭到破坏。

  华人尚无严重伤害

  中国驻汤加王国大使馆官员说,至17日深夜,在使馆避难的华人已上升至300人左右,一些华人商店遭到焚烧。

  中国驻汤加大使胡业顺17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目前没有华人华侨受到严重人身伤害,使馆已于当日派人前往市区勘察华人商店受损情况。使馆一名官员说,使馆位于戒严区域之外,但距离市中心不远,目前使馆进出和周围交通没有受到戒严影响。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汤加骚乱华商受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派兵协助维和

  11月16日,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街头的商铺燃起大火。新华社/法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