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行星抵御“地球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2:36 新闻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美国科幻影片《世界末日》中,一颗小行星偏离轨道,即将撞击地球,著名影星布鲁斯·威利斯饰演的主角被送上小行星,将其炸毁,拯救了人类。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如今打算把电影中的创想变成现实,通过把宇航员
送上小行星、人为改变其运行轨道的方法,抵御这些可能对地球构成威胁的“杀手”星体。

  NASA正在酝酿的这项计划与载人登月类似,只不过宇航员的目的地不是月球,而是那些近地小行星。他们首先锁定了一颗在太空中运行时速为4.8万公里的小行星,准备将一名宇航员送上这颗星体,主要进行科学考察和研究,协助探索地球在受到小行星威胁时抵御它的方法。

  NASA期望能利用新一代载人航天器“奥赖恩”,实行登陆近地小行星的任务。他们还希望,小行星登陆计划不仅能帮助地球免遭“飞来横祸”,还能造福今后的载人登月和登陆火星任务。

  小行星是太阳系形成早期产生的一种小型天体,直径从几公里至几百公里不等。小行星围绕太阳旋转,运行轨道多集中在火星和木星的轨道之间。少数小行星轨道特殊,离地球较近,被称为近地小行星。科学家已提出多种改变近地小行星轨道的方法。得到大多数科学家认同的最佳方法是,给小行星“温柔一推”,让它偏离轨道,不再危及地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