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参议院投票表决批准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3:50 新民晚报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6日电美国国会参议院16日以85票赞成、1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了总统布什3月访问印度期间美印签署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美国国会众议院已在7月批准了这一协议。按规定,国会两院必须在明年1月新一届国会开幕前,将各自通过的相关法案形成统一文本,再送交布什签署生效。

  除获国会批准外,美国要正式和印度开展核合作,还需要解决一些法律和程序上的问题,也需要得到相关国际组织的认可。但尽管如此,参议院的表决结果意味着这一协议离实施又前进了一步。

  根据这一协议,美国将向印度提供民用核技术、核燃料和核反应堆,但前提是印度必须将民用核项目与军事核项目分离,并接受美国对民用核设施的检查。

  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被布什视为其外交领域的重要成果,美国多数国会议员也认为这一协议将加强美印战略关系,并有助于鼓励印度放弃试验核武器,与美国在防扩散领域加强合作。但也有人批评该协议破坏了全球防扩散努力,并将加剧南亚地区的军备竞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