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都戒严邻国出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3:59 北京晚报

  

首都戒严邻国出兵

  

首都戒严邻国出兵

  应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王国政府请求,由约150人组成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合维和部队启程,按计划于北京时间今天早晨抵达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汤加政府17日颁布措施,在
努库阿洛法大部分地区实施戒严。汤加消防队员当天清理废墟时发现8具烧焦的示威者遗体。这是骚乱以来,首次发现有示威者丧生。

  记者连线

  就汤加首都发生的骚乱事件,记者今天上午采访了中国驻汤加大使馆。据介绍,目前汤加局势已趋平静。

  避难华人华侨有300名

  据使馆工作人员颜女士介绍,由于避难的华人华侨不少人来了之后又走,他们很难掌握具体人数,不过截止到昨晚,大致有300人在使馆避难。在使馆工作人员的安慰下,目前他们的情绪都很稳定。

  由于使馆地方有限,馆内几乎所有有条件的房间都被改成了临时宿舍,院子里也搭起简易帐篷,使馆还为避难的华人华侨提供了饮食。一些未受波及的华商也赶来伸以援手。使馆工作人员几十个小时未合眼,全力以赴安置寻求避难的华人华侨。

  无华人华侨伤亡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汤加军队和警察加强了治安措施,努库阿洛法今天的形势相对平静,骚乱已经得到了控制。在16日的骚乱中,努库阿洛法有近30家华侨华人店铺被抢、被烧,占当地华侨华人店铺的四分之一,所幸目前还没有华侨华人受到严重人身伤害的消息。

  目前除安顿避难华人外,使馆还同汤加政府、警方紧急磋商,敦促他们采取措施保护华人华侨财产和生命安全。

  华商无辜受牵连

  发生骚乱的努库阿洛法居住有约500名华人,其中许多都经商,拥有的商铺在努库阿洛法市中心商业区占了很大份额。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起骚乱事件并非针对的是华商。发生骚乱的主要原因是反对派不满政府的改革方案,打砸并焚烧政府大楼、当地一些高官的产业以及许多大公司的办公楼,骚乱愈演愈烈,后波及到了华商。因为当地的小商品店铺基本都由华人华侨经营,发生骚乱后华人华侨受波及面较广。

  秦秀玲J176

  最新动态

  澳新出兵协助

  一支由63名士兵、警察和公职人员组成的新西兰维和队伍今天早晨从新西兰一座空军基地出发,按计划于当地时间今天11时(北京时间早晨6时)左右抵达努库阿洛法,与85人组成的澳大利亚维和部队会合。

  汤加首相费莱蒂·塞韦莱的发言人洛佩蒂·森尼图里17日告诉媒体记者,汤加政府请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派遣约150名军警,协助本国保护重要基础设施。

  正在越南首都河内准备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和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不久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向汤加派兵计划。

  首都多数地区戒严

  汤加政府17日颁布为期30天的戒严措施,其中首都努库阿洛法大部分地区被划为限制区,由汤加军警负责治安。

  当地时间17日下午5时左右,汤加军队奉命前往努库阿洛法市的政府大楼和商业场所,协助警方维持治安。这些场所包括首相办公室、富阿阿莫图国际机场、汤加广播委员会、壳牌石油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储油仓库等。

  8名示威者被烧死

  随着局势进一步平静,汤加政府加快清理骚乱现场步伐,消防队员17日从废墟中发现8具烧焦的示威者尸体。汤加王室管家、国王发言人菲埃拉克帕说,消防队员17日下午在努库阿洛法清理一家电力企业焚毁的办公室废墟时,发现6具遇难者尸体。他认为,这6人是参加骚乱的示威者,在办公室遭人纵火焚烧后被困在里面死亡。

  不久后,消防队员在一家名为“海岸线”的超市废墟又发现两具尸体。加上之前的6具尸体,迄今已有8人在骚乱中丧生。

  汤加首相发言人森尼图里说:“多数大火已经熄灭,但损失范围广,程度严重。”外国驻汤加外交官说,努库阿洛法主要商业区80%的建筑完全遭到破坏。汤加总检察长18日说,政府将对骚乱造成的损失展开全面评估。

  “汤加现在”网站17日报道,由于担心富阿阿莫图国际机场的安全,新西兰航空公司和波利尼西亚航空公司已经取消了所有往返汤加的航班。

  史先振(新华社专稿)新华社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