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APEC峰会重头戏开场胡锦涛发表重要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6:38 都市快报

  

APEC峰会重头戏开场胡锦涛发表重要演讲
16日晚,胡锦涛和农德孟(左三)、阮明哲(左一)共同出席中国-越南经贸合作网站开通仪式,三位领导人共同按下水晶球,正式开通了中越经贸合作网站。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7日至1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走向充满活力的大家庭,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繁荣”,会议将审议通过《河内行动计划》,以推动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茂物目标”。17日,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演讲。

  ■会议

  APEC上最忙碌的人

  法新社说,在APEC最受关注的几个领导人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可能是最忙碌的一位”。

  在越南期间,胡锦涛有一系列重要活动:16日至17日,与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举行会谈,并分别会见了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国会主席阮富仲,发表了《中越联合声明》,出席了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讲话,还会见了韩国总统卢武铉和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18日至19日还有中美、中日会谈,并将参加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

  美国亚洲问题专家坎贝尔说:“布什总统和亚洲其他领导人将会强烈地感受到,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亚太地区充满活力”

  17日,河内国家会议中心的会议厅内座无虚席。当地时间11时30分左右,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在峰会主席、越南工商会会长武进禄等陪同下走进会议大厅,与会代表全体起立,热烈鼓掌。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坚持和平发展 促进共同繁荣》的重要演讲。

  胡锦涛指出,和谐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价值观念。中国主张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将致力于同世界各国政治上和谐相处、经济上共同发展、文化上取长补短、安全上互信协作,继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

  胡锦涛说,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国与国联系更加紧密,为各国在更广领域、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在我们所处的亚太地区,各种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蓬勃兴起,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既促进了自身经济发展,也带动了地区经济繁荣。亚太地区充满活力,前景光明。

  这次会议有来自亚太地区的约1200名工商界人士出席,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在开幕式上致辞。

  ■花絮

  普京可以满载归

  俄罗斯代表团此次动用8架专机飞赴越南,其中包括普京专机伊尔-96-300。俄罗斯代表团还专门运送了一辆“安装了许多卫星通信设备”的特制汽车到越南。

  普京这次可以满载而归,因为俄与斯里兰卡结束就俄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谈判,这样俄完成了所有加入世贸组织前必须的双边谈判。一周前俄美双边谈判完成,双方19日要在河内签署议定书,普京回国时可以带上了。

  剩下的是多边谈判,计划在明年入夏前完成。

  布什排场非常大

  布什出访必乘“空军一号”。此外,美国代表团还动用了约60班次飞机运送设备,并从美国运来特制的防弹轿车。

  除使用越南政府提供的车辆外,美国代表团还租了近300辆小汽车和一个大型场地作为他们的专用停车场。

  领导人的住处

  胡锦涛主席这次入住的是被称为越南“最优雅”的酒店河内大宇酒店。这座五星级酒店位于从市区到河内机场的路上,拥有400多间客房,其中最豪华的总统套房位于酒店17楼,面积超过200平方米,可俯瞰河内全部景观。

  美国总统布什住在河内喜来登宾馆第18层的总统套房,越南人称之为“皇帝屋”,面积达176平方米,装修简单而现代。

  俄罗斯总统普京入住河内市中心的希尔顿酒店第10层,面积逾100平方米;

  韩国总统下榻河内大宇宾馆第17层,面积逾200平方米,装修设计充满东方色彩;

  印尼总统和马来西亚总理都住在地平线宾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住日本人投资建造的“日光”酒店;

  文莱苏丹和泰国总理住得最近,都在美丽雅宾馆的第22层,各自的套房占了半层楼,但朝向不同,能分别凭窗远眺河内风景最美的还剑湖和西湖。

  ■名词解释

  茂物目标

  茂物目标就是:发达成员在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

  这个目标是1994年在印尼茂物召开的APEC峰会上提出的。

  釜山路线图

  《釜山路线图》是在2005年韩国釜山APEC会议上通过的,目的是为实现“茂物目标”制定实施措施。主要内容包括: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加强集体行动计划和单边行动计划,推进高水平的区域内贸易协定和自由贸易协定,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等。

  河内行动计划

  《河内行动计划》是今年越南河内APEC会议上主推的核心内容,其目的是细化《釜山路线图》的具体措施。

  越南外交部第一副部长黎功奉说,《河内行动计划》是《釜山路线图》的“实施细则”,为每一项行动都制定了清晰的方向和明确的时间。

  工商领导人峰会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自1996年起每年举行一次,是APEC成员领导人和工商界精英交流意见、共商大计的重要平台。

  APEC是个经济组织,因此工商领导人峰会是APEC峰会的重头戏之一。

  (综合新华社、新闻晨报报道)

  看新闻

  背单词

  和谐 harmony

  [hamni]

  代表团 delegation

  [deligein]

  贸易 commerce

  [kms]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