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交融——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7:39 新华网

  

交融——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六

  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泰国,每天吸引着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也是中国公民的第一旅游地。在人流如织,摩肩接踵的泰王宫玉佛寺参观,经常可以遇到来自中国各地的游客。据统计,仅去年,去泰国的中国游客就达70万人次。

  

交融——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六

  泰国给人的印象是古老而现代,虔诚的宗教氛围和迷乱的市井风情都格外醒目。这种多元的文化取向即使在至高无上的大皇宫也留下清晰的痕迹。这是大皇宫里最雄伟壮丽的建筑,它的屋顶层层叠叠,金光璀璨,是典型的暹罗尖顶建筑,而它的楼体却是一望而知的西方古典风格。

  “来到这里,就像到家一样。”中国东盟友好之旅一行日前到达泰国后,前往拜访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乡音不改地热情招呼来自故乡的客人。

  在曼谷,经常可以听到这种带着不同地方口音的华语。就拿泰华青年商会来说,现有的千余位会员,来自中国几乎所有省区市。

  李桂雄介绍,泰华青年商会的会员,全都是近20年间从中国到泰国发展的新移民、新华侨,经营的项目虽涉及各行各业,但有一点大家是共通的,就是都做中国的生意,且大多数都回中国投资,和中国各地的交往十分频繁。

  原来从事珠宝生意,现在又拓展到家电等领域的李桂雄认为,较之老一代华侨华人,他们这代人的机遇可能更好一些。泰中之间长期友好的关系,给他们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也带来良好的商机。

  的确,中泰建交31年,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加深,民与民之间的商贸、文化、旅游等往来更是日益频繁。据统计,这期间中泰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增长了近1000倍,人员的来往也是每年俱增,仅去年中国内地到泰国旅游的人数就达70万人次。

  “我们是常来常往啊!”泰中友协主席功·塔帕朗西,曾历任泰国政府6个部的部长和三任副总理,他对来访的中国东盟友好之旅一行人说:“我不久前刚去过上海,看了上海附近一个有泰国投资的开发区的情况;我下周要去云南,因为泰国企业要在那里投资建一个大的造纸厂;接着还要去北京,与中国国家语委有关部门洽谈进一步发展和规范泰国华文教育问题……”

  他的日程,大概也算得上中泰交往之热的一个缩影。

  当然,这种“热”,不仅仅表现在经贸活动中。曼谷的宣素南塔皇家大学,是一家类似中国的师范大学性质的高校。中国东盟友好之旅来校参观,恰逢他们建校70年。学校里热热闹闹,学生们在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其中,校园一角有一片展示版,上面红彤彤地贴满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剪纸和一张张中国毛笔字作品。

  

交融——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六

  曼谷宣素南塔大学二年级的陈慧文,是学校本年级中文系40多个学生中的一个。她觉得"学中文很有意思,因为中国文化很吸引人"。她的理想是做一名教汉语的老师。这是她和同学们布置的中国剪纸展板。

  

交融——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六

  这是陈慧文的同学们学习中国书法的作业。现在在泰国,热衷于学汉语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泰国的中文学校达百余所,仅在泰国教授汉语的中国志愿者就有400多名。

  原来,这是学校中文系学生的“才艺展示”。漂亮的大二女生陈慧文用不太熟练但基本清晰准确的汉语告诉我们,她学习汉语还不到2年,准备大三时到他们学校的姊妹单位中国云南师大就读:“我想学好之后,回泰国当汉语老师。”

  像她一样,热衷于学汉语的泰国年轻人越来越多。据云南师大派来的中文老师李东伟介绍,现在已经在云南师大就读的宣素南塔大学的学生有四五十个,陈慧文他们这一届又有几十个,在泰国读两年中文后,他们大多数人将到中国去继续学习。“学会汉语,工作机会会很多”,这是陈慧文和她的同学们最初选择学汉语的重要理由之一,但一旦学了进去,他们发现其中的乐趣很多。“汉语好听,有意思。”陈慧文告诉我们,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老师介绍了很多中国的历史、文化知识,非常吸引大家:“这些剪纸、书法什么的,都是同学们喜欢而自己开始练习的。”

  

交融——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六

  泰国的民族艺术丰厚而独特,其中,别具风情的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素有盛誉。这是泰国合艾市一所中学的学生民族乐队,他们的演奏者正在向中国东盟友好之旅中的演员演示如何弹奏这架类似中国古琴的乐器。

  走在曼谷街头,这种中泰之间经济、文化的交流和交融随处可以感觉得到——大街小巷不时可以看见汉字的店面招牌,商店里购物常常买到中国制造的产品,而每一个熙熙攘攘的旅游景点,几乎都能看到中国来的游客。更让一些有购物欲望的人“泄气”的是,最具泰国特色的服装服饰、民间工艺品等,早在中国市场上风行多时,北京许多精致小店里摆放的东西似乎并不比在泰国看到的少。

  “中泰之间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亲戚”——中国东盟友好之旅所到之处,经常听到这样的话,也深切感受到这种种的好。

  曼谷是个夜晚的城市,夜色中漫步街头的我们随意走进一家专营泰国特色鳄鱼皮和珍珠鱼皮具的小店。60来岁的店主听出我们是中国人,立即用汉语一一介绍自己的产品。原来他是广东人,前几年退休后才到泰国与儿子一起生活,店里的产品全部出自儿子开办的企业。

  这位老人告诉我们这些素昧平生的故乡人,当年他父亲从中国来到泰国,在泰国成家立业,他出生在泰国而后回到中国工作、成家;他儿子出生在中国却返回到泰国工作、成家——这一家三代人的经历,好像恰如其分地印证了那句“中泰一家亲”的老话,亲缘、地缘、人缘;历史、文化、经济,中泰人民的友好关系就这样源远流长地交融在一起。(记者曲志红)

  相关报道:通往吴哥的路--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五(组图)

  中国志愿者在老挝——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四

  越南:热的风——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三

  胡志明家乡孩子的心愿——中国东盟友好之旅之二

  纪念长眠异乡的英灵——中国东盟友好之旅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