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普京:加强APEC能源领域合作是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2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撰文指出,全球能源安全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在全球油价上涨的背景下,对于亚太经合组织的许多国家而言,这是相当现实的问题。

  俄新社援引普京文章时指出,俄罗斯作为全球能源市场的主要供应国之一,愿意在该领域开展合作,并为此应当提出对于所有各方都有利的合作条件。应当建立在能源生产者
和消费者对彼此负责、合理分配风险、交换能源部门资产的基础之上。因此,在圣彼得堡八国集团峰会上通过的能源安全行动计划,包括提高能源市场的透明度、可预见性和稳定性,改善整体投资环境等极为重要。与此同时,发展节能技术、实现能源种类及运输路线多元化非常重要。另外,应采取切实措施保障能源基础设施安全、解决能源短缺和环境保护等问题。

  普京指出,亚太经合组织论坛成立十七年来,已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一体化组织。亚太是全球经济发展最迅猛的地区,专家预测说,APEC的领头羊地位将日益巩固。俄罗斯作为一个欧亚国家,其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尤其是振兴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与积极参与地区一体化进程密切相关。对俄罗斯而言,这一理念是合乎规律的,并具有战略性的原则意义。

  普京表示,在亚太地区形成新的、更为可靠的

能源空间日益成为大势所趋,因此,上述这些问题就更具现实意义。俄罗斯准备积极参与实施这一大型倡议。此外,俄方还建议实施一系列具体的基础设施项目,即从俄罗斯东部兴建石油
天然气
管道,向亚太地区出口碳氢能源。他认为,APEC机制能够提高解决地区能源无障碍供应问题的效率。

  普京强调,俄罗斯对APEC的前景非常乐观。俄罗斯既然已经在亚太地区作出了极其重要的选择,就将积极参与集体完成APEC论坛今后所面临的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普京”的相关新闻
俄第一副总理有望成为普京接班人 (2006-11-18)
俄第一副总理人气旺有望成普京接班人 (2006-11-18)
布什和普京万里运专车 (2006-11-18)
布什普京机场密会商讨俄加入世贸及伊拉克问题 (2006-11-18)
普京称俄愿参与建立亚太能源配置体系 (2006-11-17)
俄25万人赴英置产以应付后普京时代 (2006-11-17)
“APEC”的相关新闻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声明努力重启多哈谈判 (2006-11-18)
背景:历次APEC峰会回眸 (2006-11-18)
综述:新世纪历次APEC峰会议题一览 (2006-11-18)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启幕 胡锦涛第四次与会 (2006-11-18)
卢武铉APEC会面布什 不支持严厉制裁朝鲜 (2006-11-18)
世贸谈判和朝鲜问题将成APEC峰会重点 (2006-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