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如多哈回合谈判失败 任何国家都无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22:04 国际在线

  中新社河内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 于晶波):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演讲。他表示,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失败,对任何国家都无好处。现在,当务之急是推动谈判重回轨道,尽早就关键问题达成一致,并把关于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的承诺落到实处。

  胡锦涛指出,面对世界和地区的新形势,亚太经合组织应该坚持以经济合作为重点
,在以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要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稳定健康的多边贸易体制,对世界经济和地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失败,对任何国家都无好处。亚太经合组织为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现在,当务之急是推动谈判重回轨道,尽早就关键问题达成一致,并把关于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的承诺落到实处。谈判的主要各方应该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显示灵活,弥合分歧。是次会议应该就此向国际社会发出明确信息。

  二是要努力实现茂物目标。茂物目标是亚太经合组织的旗帜,亦是衡量组织工作成效的标尺。中国支持为如期实现这一目标而制定的《河内行动计划》。未来一段时间,应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加强单边行动计划和集体行动计划,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亚太经合组织贸易投资领域的工作,重点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取得新进展。

  胡锦涛提议成立亚太经合组织港口服务网络,以加速本地区港口及配套行业的整合和升级,为贸易投资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希望各成员积极支持和参与。

  三是要推动经济技术合作迈出新步伐。经济技术合作是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金融安全、能源安全、卫生安全等领域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涌现,不少成员缺乏经验,应对能力明显不足。我们应该加大投入,提高合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切实帮助发展中成员提高参与国际竞争和应对各类挑战的能力。

  胡锦涛同时宣布,中国政府将向亚太经合组织支持基金捐款二百万美元,用于推动本地区经济技术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