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辛普森“杀妻”自白再掀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2: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在逃脱法网10多年后,美国前橄榄球明星O·J·辛普森在新作《如果我干了》中细述“杀妻”经过,再次在全美掀起轩然大波。出版商朱迪思·里甘1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她相信辛普森就是杀妻真凶。

  女出版商辩白

  辛普森的新书将在30日发售。在此之前,美国福克斯电视台27日、29日将分两部分播出辛普森和朱迪思·里甘的对谈。里甘17日发表声明,解释她为什么要出版这本书,为什么要与辛普森出镜对谈。

  在长达8页的声明里,里甘给出两个理由,一是她相信,辛普森就是杀害前妻及其男友的真凶,希望能听到辛普森亲口说,“是我干的,我对不起大家”;二是她本人年轻时也遭到过男友暴力。

  里甘说,出书的主意是辛普森提出来的。“当我接到电话,说凶手想承认罪行,我不知道会有什么发生,”里甘在这份名为《我为什么要这么做》的声明中说,“但我知道一点,无论是为自己,还是为那个事件,我希望(辛普森)承认(杀妻)。”

  在《如果我干了》一书中,辛普森描述自己如何在“假设”情况下,杀了前妻及其男友。

  10年前逃脱法网

  辛普森1994年被控谋杀前妻尼科尔·布朗及其男友罗纳德·戈德曼,此案轰动全美。尽管有大量人证物证,大陪审团翌年最终裁定,辛普森谋杀罪名不成立,当庭予以无罪释放。这场全美瞩目的审判有“世纪审判”之称,也是美国当代最具争议的案件之一。

  虽然躲过刑事追究,但在受害人家属提起的民事诉讼中,辛普森败诉,法庭判决辛普森应对前妻及其男友之死负责,赔偿死者家属3350万美元。但辛普森至今未做出赔偿。

  根据美国法律,一个人不能因同一个罪名被两次起诉,因此,即使辛普森坦白自己就是杀妻真凶,法律也对他无能为力,何况辛普森给这一切“真相”置于“假设”状态下。

  “自恋”抑或宣泄

  10多年前,美国媒体蜂拥报道辛普森案,电视台直播警方直升机在高速公路上空追踪辛普森。判决当天,连美国国会都暂停听证,议员们屏息等待法官宣判结果。10多年后,辛普森新书和出书动机再次引来巨大争议。

  为钱?为名?还是“凶手”良心发现?

  出版商里甘说,辛普森出书不是为了钱,因为根据协议,出版社将通过第三方,把稿酬转交辛普森的子女。

  精神分析学家和刑事专家也认为,辛普森自述“杀妻”的深层目的肯定比挣稿费复杂得多。他们说,出书可能源于辛普森根深蒂固的一种“自恋”情结,这种“自恋”贯穿在他辉煌的橄榄球运动生涯中,表现在他在庭审中的戏剧化“表演”上。新书的最大效应是,辛普森又回到聚光灯下,成为公众关注焦点。心理学家认为,辛普森要的就是这种“明星”效果。

  专家们同时也认为,书中所述很可能就是辛普森案的真相,尽管以“假设”的名义遮遮掩掩,但确属事实。美国约翰·杰伊刑事学院心理学教授绍尔·卡辛说,人们有时候承认作恶,是为了去除心病,“作为释放和宣泄的方式”。

  家属公众哗然

  但辛普森此举激怒了遇害者家属,他们认为,这是在给他们伤口上撒盐。

  遇害青年罗纳德·戈德曼的父亲老戈德曼16日在美国广播公司(ABC)节目上愤怒声讨:“他毁了我的儿子,夺走了他的生命和未来。我会始终恨他,他太卑鄙。”

  辛普森前妻的姐姐丹尼丝·布朗把矛头对准出版商里甘,指责她鼓吹罪行、滥用商业手段。

  连书商也对这本定价16.47美元的新书心情复杂。美国书商协会会长拉斯·劳伦斯17日说:“言论自由是我们的基本价值,但我不得不说,这本书与我的其他一些价值观冲突。”

  而据《纽约每日新闻》报道,许多读者表示,辛普森新书是一个“可憎的挑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