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肮脏交易终于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3:25 深圳特区报

  与库博曼商谈交易的美国联邦检察官理查德·罗宾逊此时对米尔博格·威斯律师事务所还是一无所知。尽管有很多理由不与库博曼达成减刑交易,但与其他检察官一样期望查到大案的罗宾逊还是很快同意交易,库博曼只需要服刑21个月即可。他的减刑文件上写道“对推动一宗重大的刑事犯罪调查提供了有价值的协助工作”。

  库博曼告诉联邦检察官们,他们只是傀儡,是律师们在操控一切。米尔博格·威斯
律师事务所有一个稳定的原告队伍,持有几十家公司的数量很小的股票,一旦股票大跌,他们会在几个小时内提起诉讼。在过去的10年中,库博曼和他的亲戚朋友一道在约70宗案件中担任了原告,并获得了总额达到了650万美元的报酬。

  1989年,在就启动一项潜在的股东诉讼案件与勒拉奇接触之后,库博曼与他的一个好朋友罗纳德·费希曼在圣地亚哥会见了勒拉奇。

  库博曼说,勒拉奇“告诉我们很难找到为他们担当原告的人,他愿意对那些做原告的人按照收到律师费的10%给予补偿”。

  根据后来联邦政府的指控,勒拉奇敦促库博曼和费希曼购买不同公司的股票,以便他们可以在未来的诉讼中担任原告。

  但按照美国法律,米尔博格·威斯律师事务所并不能付款给这些原告,因此需要作出某种安排以规避法律的规定。

  按照勒拉奇的指示,库博曼召集了一批律师,作为支付上述款项的中间人。这为米尔博格·威斯律师事务所提供了很好的理由,他们是向那些律师支付提供原告的案件费。美国大部分州法律规定,只要这些律师不与他们的客户瓜分这笔费用,则支付这样的费用是合法的。但库博曼召集的律师实际上参与了瓜分这些款项。

  米尔博格·威斯律师事务所曾向律师理查德·普蒂赫签发了35张支票,总额为350万美元,并根据库博曼的指令向他的律师朋友特尔尼支付了200万美元,还向库尔曼妻子的哥哥布鲁斯支付了24.5万美元的顾问费,尽管布鲁斯并没有提供相关的咨询工作,这笔资金的大部分最终划归到库博曼手中。

  库博曼还招募了其他人担任原告并瓜分这些意外之财,其中包括他的妻子南希,他的另一个亲戚心理医生米尔·肯德,以及他的好友费希曼。

  威斯和勒拉奇都直接付过款给库博曼。威斯“本人直接”给他过17.5万美元的支票,勒拉奇则在一个会议桌上,当着库博曼和他的妻子,递给了他们一个装着现金的信封,说“这是16000美元”。

  在勒拉奇诉讼苹果电脑的案件中,勒拉奇对库博曼说,“太不幸了,你不是原告,你本可以在这个案件中挣一大笔钱”。

  库博曼领取回扣的好日子一直延续到1999年2月25日,他的保险诈骗案开始审理时才结束,他最后收取的一笔回扣款为145305美元。

  库博曼作证说,他不是第一个、也不是唯一一个拿回扣的原告:“在那时,米尔博格·威斯的所作所为许多人都知道,米尔博格·威斯与不少人做那样的事情”。

  罗宾逊检察官顺藤摸瓜,查阅在米尔博格·威斯律师事务所的集体诉讼案件中反复出现的那些原告。一个个反复出现的“原告”浮出了水面:

  赛姆·拉扎尔:与他的儿子、女儿、妻子和岳母在70个案件中担任原告,共收取米尔博格·威斯律师事务所240万美元的回扣费,大部分款项通过一个叫保罗·瑟尔泽的人瓜分。

  霍华德·福果:与他的妻子和继子在40个案件中担任原告,收取的回扣费为249万美元,其中最大的一笔单项回扣为120多万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