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有磨才有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5:48 都市快报

  当代西方经济学界中“货币学派”的代表人物弗里德曼,于16日在美国旧金山去世。弗里德曼曾三次到中国访问,他的自由经济的主张,影响了一大批中国人,使中国获益良多。

  正在越南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非正式峰会,一大重要议题是努力重启多哈回合谈判。多哈回合的宗旨是减少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特别是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

  全球化程度日深,世界各地经济上的互相依赖性越强,比以往更加需要一个快捷、便利、公平的经贸环境。但中欧间的贸易摩擦,让人感到一股寒风。比如中国皮鞋在欧洲被征收反倾销税,在欧盟理事会表决时,票数是13比12,可见同是欧盟国家,对此也是有相当大的分歧的。

  德国杜塞尔多夫展览机构的国际鞋业顾问科恩先生16日也说:“欧盟裁定对中国产皮鞋征收额外的反倾销税是不正确的,这不符合欧洲市场的情况,欧洲仍大量需要中国的鞋子。”

  这里面有着许多复杂的因素,但从积极的角度看,有摩擦,是因为互相需要。正是因为中欧在经济上互相需要,才会在交易上锱铢相较。11月份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和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相继访华,也是出于欧美对中国市场的需要。

  从长远看,有摩擦,才能有磨合。这个磨合过程,有磨才有合。所以,不仅像安博先生所说,欧洲人会感到痛苦,同样的,中国人也会感到痛苦。

  痛苦不是没有代价的,它是一种立场互相接近的过程,也是实现利益均沾的过程,是建立更佳经贸平台的过程。

  因此,对皮鞋风波之类的事情,并不是要指责欧盟的设立贸易壁垒,但肯定支持中国鞋商诉诸法律的做法,无论成败,都有积极意义。磨合从来不是单方面受力。

  (钟松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