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APEC峰会达到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5:48 都市快报

  

APEC峰会达到高潮

18日,胡锦涛走进越南国家会议中心参加峰会。

  

APEC峰会达到高潮

元首们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

  峰会达到高潮

  18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首都河内开幕。为期两天的会议将重点讨论重启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亚太经合组织改革、自然灾害和传染病防控以及反恐合作等问题。

  APEC在1989年成立时,将侧重点放在了促进经贸合作方面,但是近年来各国首脑也都会利用这难得的聚会来探讨地区安全问题。由于朝鲜一个多月前刚刚进行了核试验,中、韩、日、美等各国元首也就朝鲜核问题进行了磋商。

  胡锦涛:APEC应发挥更大作用

  在18日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题为《推动共同发展谋求和谐共赢》的重要讲话。

  胡锦涛指出,长期以来,亚太经合组织围绕各成员关注的重大经济议题,本着协商一致、自主自愿、循序渐进的原则,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有力推动了亚太地区和各成员经济发展。面对世界和地区的新形势,亚太经合组织应该继续以上述原则为指导,坚持以经济合作为重点,在以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要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稳定健康的多边贸易体制,对世界经济和地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失败,对任何国家都无好处。现在,当务之急是推动谈判重回轨道,尽早就关键问题达成一致,并把关于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的承诺落到实处。

  二是要努力实现茂物目标。茂物目标是亚太经合组织的旗帜,也是衡量组织工作成效的标尺。中国支持为如期实现这一目标而制订的《河内行动计划》。

  三是要推动经济技术合作迈出新步伐。近年来,金融安全、

能源安全、卫生安全等领域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涌现,不少成员缺乏经验,应对能力明显不足。我们应该加大投入,提高合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切实帮助发展中成员提高参与国际竞争和应对各类挑战的能力。

  最后,胡锦涛宣布,中国政府将向亚太经合组织支持基金捐款200万美元,用于推动本地区经济技术合作。

  ■共识

  多哈回合 刻不容缓

  APEC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发表声明,表示将努力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重启谈判,并使谈判及时圆满结束。

  声明说,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领导人重申将通过单独和集体努力使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巨大而平衡的”结果,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迫在眉睫。声明说,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领导人认为,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重启谈判刻不容缓。声明说:“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有助于全球经济发展和减缓贫困。实现新的贸易流通和有效解决发展问题是达到这一目的的必要手段。”

  声明说:“我们准备打破目前的僵局,我们每一个人都承诺要超越目前在本轮谈判主要领域上的立场。”与会领导人承诺将进一步减少农业补贴和工业品关税。

  2001年11月,世贸组织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启动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人们称之为“多哈发展议程”,简称“多哈回合”。由于世贸组织6个主要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未能就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达成协议,持续5年之久的多哈回合谈判于今年7月宣告中止。推动恢复多哈回合谈判是亚太经合组织此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中日谈朝核

  制裁不是目的

  同一天,胡锦涛还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胡锦涛说,一个多月后两国领导人再次会晤,体现了中日双方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共同意愿,标志着两国关系呈现出新的局面。

  安倍表示,希望双方保持高层交往,共同推进日中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日本将继续按照日中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处理台湾问题,这一立场没有变化。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胡锦涛表示,中日应该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在当前复杂局势下,各方应该保持克制和冷静,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制裁不是目的,制裁也解决不了问题。

六方会谈仍是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现实有效机制。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努力,尽早重启六方会谈,促进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我们愿同日方加强沟通和协调。

  安倍表示,日本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我们为各方同意重启六方会谈感到高兴,高度评价中方所作努力,希望会谈能取得成果。安倍强调,坚持无核三原则是日本政府不可动摇的政策。

  ■美韩谈朝核

  卢武铉拒绝布什

  在18日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之前,美国总统布什与韩国总统卢武铉会面,商讨朝鲜半岛核问题。布什希望韩国能支持严厉制裁朝鲜,但是卢武铉明确表示,韩国不会采取如此强硬的措施。

  美国媒体批露说,卢武铉明确表示,韩国不同意严厉制裁朝鲜,也不会全方位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只是支持该倡议的目标与原则。

  韩国上周宣布了针对朝鲜的一揽子惩罚措施,但基本上是温和的、象征性的,例如停止资助金刚山旅游推广援助计划。但是韩国的制裁计划对两国间每年规模近10亿美元的贸易不会产生影响。

  “防扩散安全倡议”是布什2003年提出的,旨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设备的扩散,“倡议”未完全排除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外采取拦截行动的可能。因此朝鲜认为,美国提出防扩散安全倡议的意图是为了在公海上扣留和检查朝鲜船舶,对朝鲜进行封锁。美国曾一再要求韩国加入“倡议”,但韩国拒绝正式加入,从2004年开始仅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了部分项目。

  ■花絮

  布什在河内受冷遇

  这是布什上任以来第一次到越南,成为越战后继前总统克林顿以来第二位造访这片土地的美国总统。不过兴致勃勃来到越南的布什却受到了当地人的冷遇,与6年前克林顿访问时的热烈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当年克林顿的飞机还没有抵达,就有很多兴奋的越南民众早早地聚集在机场附近等待他的到来。在克林顿访问的那几天里,他走到任何一个地方都会吸引大批群众围观。

  31年前的越南战争和眼下仍在进行的

伊拉克战争大概是越南人反感布什的一个原因。一名大四的越南学生说:“我个人并不恨布什,但是我非常反对他侵略伊拉克的政策。越南人民曾经在战争中痛苦挣扎了许多年,他们并不希望伊拉克人,特别是平民,再遭受战争的苦难,忍受亲人的离散之苦。”

  就在布什因为遭遇冷遇而尴尬不已时,白宫的官方网站也跟着添乱,竟然搞错了越南的国旗。为了配合布什的此次亚洲之行,白宫网站上除了标示出布什出访的三个国家新加坡、越南和印尼之外,还配上了各国国旗。

  可是没想到,工作人员将美国当年扶植的南越政权的国旗登了出来。要知道在1975年后,南越的国旗就已经被越南当局废除。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