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宇航员下周太空打高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6:54 大众网-生活日报

  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秋林本月22日在国际空间站外的太空行走将完成一项有趣的任务,他将在太空打一次高尔夫球,创下连高尔夫球明星“老虎”伍兹都无法匹敌的纪录。

  单手打球

  按照计划,秋林将在22日的太空行走中,单手轻挥球杆,将一枚特制的轻型高尔夫
球击入太空。

  由于身着笨重的宇航服,秋林无法双手并拢握球杆。出于安全考虑,这次所使用的高尔夫球只有约4.5克重,平时在地面上使用的高尔夫球则重约45克。届时,球不会像在地面上一样放在球座上,而是用金属丝网包住,以避免球在失重状态下自行飘移。秋林也将把一只脚固定在架子上。

  如果这还不够,那就要靠与秋林一同执行太空行走任务的另一名宇航员、来自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的迈克尔·洛佩斯-阿莱格里亚拽住他的双脚。此外,洛佩斯-阿莱格里亚还负责给秋林摄像。

  虽然对打高尔夫经验不足,秋林仍对这次任务充满信心:“我打冰球,我想这(与打高尔夫)非常接近。”此外秋林已在空间站内反复练习,以确保顺利完成任务,他的击球动作现已“相当准确”。不过下周太空行走时,秋林还是会带上3个球,以保万无一失。

  球杆广告

  这次太空高尔夫并非为了好玩,而是俄罗斯航天局与加拿大高尔夫球杆厂“元素21”合作的广告项目,旨在推销这家厂商明年推出的高尔夫球杆。“元素21”将把太空高尔夫的视频录像用在新球杆广告中,这种新球杆使用了与空间站外侧材料一样的合金。

  为了这个别出心裁的广告,“元素21”将付给俄罗斯航天局一笔费用,不过双方都没有公布具体数额。而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则不会收取费用。

  随着秋林的太空一击,这枚高尔夫球将穿越太空,最终进入地球大气层,在与大气的剧烈摩擦中燃尽。计算下来,秋林一杆把球打出何止千里。无疑,这将刷新高尔夫球的历史纪录。在此之前,顶尖高尔夫球手一杆也不过将球击出百米。

  秋林太空高尔夫表演的时间在北美传统节日感恩节前一晚,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官员柯克·沙伊尔曼说,他不反对太空高尔夫,只要这能引起人们对宇宙的兴趣。

  无碍安全

  不过俄美两国专家对高尔夫球究竟能在太空停留多久各执一词。“元素21”负责人纳塔利娅·赫恩说,俄罗斯航天局告诉她,这枚高尔夫球将环绕地球运行3年半之久。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则认为,高尔夫球会在3天后离开轨道,朝地球方向飞去。

  小小高尔夫球引起了有关人士担忧。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一名从事太空垃圾研究的专家唐·凯斯勒说,在太空中,高速飞行的小球如果撞上空间站,足以产生毁灭性后果。球在太空停留时间越久,发生事故可能性就越大。

  为此,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组织了十几名专家检验方案安全性。最后认为,这枚高尔夫球的重量不足以造成人们担心的严重后果。凯斯勒说,根据他的推算,如果用尽全力在太空中击出一枚正常重量的高尔夫球,球也不过能在太空停留数个月,更别说是这样一枚还没硬币重的小球了。

  这并不是人类航空史上第一次太空高尔夫,乘坐“阿波罗”14号飞船于1971年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艾伦·谢泼德就在月球上打过一次高尔夫。他说,他击出的球在低重力环境下飞行了“很多很多”公里。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