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书作者:“基地”引诱美国攻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7:15 新华网

  一个自称奥马尔·纳西里的摩洛哥人出版新书,讲述在“基地”组织为英法德三国当“卧底”、早在10年前就接受复杂液体炸药训练的经历。英国《卫报》17日说,纳西里书中的内容有些相当可信,有些却真假难辨,使用假名的作者身份也扑朔迷离。

  纳西里接受西方主流媒体采访时语出惊人,称“基地”成员被捕后故意向美国招供假情报,引诱美军入侵伊拉克,以乘机扩大“基地”的影响。

  “肯定就是这样”

  纳西里16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宣传新书。他说,“基地”组织高层成员伊本·谢赫·利比被捕后故意谎称伊拉克正在训练“基地” 组织成员使用生化武器,引诱美国出兵攻打伊拉克。

  BBC主持人问纳西里:是否认为利比故意招供假情报,误导美国人打伊拉克?

  纳西里回答说:“正是如此。”

  他在接受CNN采访时说:“我肯定就是这样……这么说吧,他们想听什么,就告诉他们什么。”

  利比在“基地”组织曾负责阿富汗的训练营事务,2001年11月被捕,后来押送埃及,被认为在那里受到审问。2003年2月,当时的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在联合国为美国出兵伊拉克辩护时说,“‘基地’组织一名在阿富汗负责训练营事务的高层成员”向美国特工供述,伊拉克曾表示愿意训练“基地”成员使用生化武器。

  虽然鲍威尔没有说明此人是谁,但外界猜测此人很可能就是利比。

  纳西里16日说,当时包括他在内的一些人讨论扩大“基地”行动范围,可以选择哪个国家作为最佳目标。利比回答说是伊拉克,理由是伊拉克“最薄弱”。

  卧底“基地”营地

  纳西里的新书《我在“基地”的生活:一个间谍的故事》由美国基础丛书公司出版。书中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2001年“9·11”事件发生之前,他与欧洲一些后来演变为“基地”组织组成部分的激进武装打了7年交道。

  纳西里自称年轻时就开始贩毒和走私枪支,后来通过自己的哥哥接触到激进组织,为阿尔及利亚一个武装组织弄到了枪支弹药。但后来,他偷了这些人的钱,出于恐惧前往法国警察那里寻求保护,从而成了法国警方手中一个重要线人。

  出于安全考虑,他又主动请缨,要求前往阿富汗。法国人同意了这一请求,出资送他去了阿富汗的“基地”组织训练营,受训大约一年,与西方国家通缉的一些主要极端分子共事,同时也向英法德3国情报机关发回情报。

  纳西里在书中说,早在10年前,他在“基地”训练营接受的爆炸训练就已经十分复杂,还包括液体炸药训练。

  再后来,他到了伦敦,在“基地”组织和当地一些极端人物之间传递信息。

  写书本为“报复”

  纳西里自称写书的初衷是报复。他说,自己为情报机关,尤其是为法国对外情报机构,进行了7年的危险工作,但请求他在情报部门的联系人帮忙安排后路时,却几乎没得到什么帮助,让他感觉像“被挂在外面风干去了”。

  纳西里说,美国在东非的使馆1998年遭到爆炸袭击,使他对极端分子的暴力手段感到震惊,但另一方面,他对西方国家扮演的角色也感不满,于是萌生退意。

  美国媒体也注意到纳西里表现出的这种矛盾。他并不毫无保留地谴责自杀袭击。“这些在巴格达把自己炸成碎片的年轻人受过良好教育,我怎能说他们蠢呢?”

  “读者可能会认为我要么是个习以为常的撒谎者,要么是个愤世嫉俗、斤斤计较的人。但我都不是。我和所有其他人并没有两样,”他说。

  纳西里说,自己出书的另一目的,就是让西方人理解阿拉伯地区民众对于西方的愤怒,同时也是为了改善阿拉伯地区民众的处境,拯救他们。

  美国记者兰德勒对于纳西里的说法并不认可,称之为“歪把戏饰以堂皇外表”。兰德勒说,纳西里出书,可以获得提前支付的6位数报酬。

  身份扑朔迷离

  纳西里目前隐居德国,与妻子一起生活。

  兰德勒说,纳西里头发花白,看起来45岁左右。接受采访时坐在宾馆里,手里拿着一支雪茄、一瓶啤酒,“从相貌上看起来不像一个极端分子”。但他又说,对于纳西里这样一个“裹在层层假象中”的人,外表可能说明不了什么。

  奥马尔·纳西里并非真名。他在书中自称1967年出生于摩洛哥一个破碎家庭,但在接受采访时则说:“我所写的与自己身份有关的一切都是假的。”

  那么,纳西里在书中所讲的故事真实可信吗?

  英法德3国情报部门拒绝评论纳西里书中内容的真实性。德国对内情报机构一名拒绝公开姓名的官员承认他们和纳西里有联系,但对于书中内容提出质疑。

  但出版纳西里自传的美国基础丛书公司说,他们对书中内容的可信度有信心。书中说,比利时警方1995年在突击搜查中逮捕了纳西里的3个兄弟,这与当时的媒体报道吻合。

  美国基础丛书公司编辑拉腊·海默特还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等欧洲新闻机构的报道,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纳西里与情报部门的关系。但她承认,书中的其他内容,尤其是纳西里在“基地”训练营的经历,则无从查证。

  她请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反恐问题专家迈克尔·朔伊尔帮忙。朔伊尔曾供职于美国中央情报局,一度负责收集“基地”组织及其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的情报。朔伊尔认为,纳西里讲述的故事和他掌握的机密信息非常吻合。(陈济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