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安倍再次邀请胡锦涛访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7:35 东方早报

  

安倍再次邀请胡锦涛访日

  安倍称“愿为日中关系上升为战略互惠关系做出更大努力”。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上午在越南河内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开创中日关系新格局提出了五点建议。双方同意加强合作,促成下一轮

六方会谈获得&l
dquo;具体成果”。

  会晤是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开幕前进行的,这是今年9月安倍就任日本首相并于10月访华之后,两国领导人的再一次会晤。

  胡锦涛说,一个多月后两国领导人再次会晤,体现了双方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共同意愿,标志着两国关系呈现出新的局面。两国领导人有责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继续保持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

  五方面开创中日新格局

  胡锦涛说,展望未来,两国面临着“开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互利合作新格局”的共同课题。为此双方要:

  一、明确两国关系发展方向。双方已就构筑战略互惠关系达成一致。双方外交部门要尽早形成共识。

  二、增进两国国民的友好感情。培育两国人民的亲近感,不断巩固中日友好的根基。

  三、扎实推进互利合作。就加强各领域合作制定中长期规划,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四、共同促进亚洲和平、稳定、发展。

  五、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历史和台湾问题事关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应得到妥善处理。双方应本着互利互惠原则,坚持谈判对话,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加快东海磋商进程,争取早日解决这一问题,使东海成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安倍邀胡锦涛明年访日

  安倍对改善日中关系表现出强烈愿望,称“愿为日中关系上升为战略互惠关系做出更大努力”。

  安倍建议,双方早日启动经济部长级会议,就经贸合作进行协调;启动

能源部门政策对话,加强节能、环保等领域合作;落实共识,启动关于历史问题的共同研究;共同努力,加强磋商,使东海成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加强日
中韩
三方合作,促进三国投资、环保、旅游等领域交流。

  安倍表示,日本将继续按照日中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处理台湾问题,这一立场没有变化。

  安倍还强调,坚持无核三原则是日本政府不可动摇的政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则透露,安倍在会谈中再次邀请胡锦涛明年访日。刘建超表示,胡锦涛感谢安倍的邀请,并表示有关问题应通过外交渠道商讨。

  安倍10月访华时也曾邀中国领导人访问日本,中方对此表示感谢并原则同意。

  ◇会谈概要

   关于朝核问题

  中方: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推进六方会谈。

  日方: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六方会谈取得具体成果很重要。如果朝鲜绑架日本人的问题没有进展,就不能解除制裁。

   关于东海油气田问题

  双方同意加快东海磋商进程,通过共同开发力争早日解决。

  关于日本国内的持核讨论发言

  日方:坚持无核三原则。

  中方:高度评价安倍恪守无核三原则。

   关于经济部长级会议

  双方同意尽早召开经济部长级会议。

   关于胡锦涛访日

  日方:邀请胡锦涛主席尽早访问日本。

  中方:希望通过外交途径商讨。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