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称APEC被安全议题劫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7:40 东方早报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18日在河内呼吁亚太经合组织锁定最初经济目标,不要让安全问题喧宾夺主。

  巴达维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说,APEC应当“重返通过更自由、更公平的贸易交往促进经济增长的原有目标”,这是该组织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在‘9·11’事件后,它(APEC)承担了一些安全角色,这已冲淡了它最初的目的,模糊了它关注的焦点。”巴达维说,APEC已被安全议题所“劫持”了,他呼吁与会领导者需要“使得APEC议程更贴近所有成员的需要和渴望,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符合几个少数利益”。

  成立于1989年的APEC,最初的目的是促进贸易交往和经济发展。但是,近几年来,关于恐怖主义、朝鲜问题等安全议题则常常在会议期间被讨论。今年看来还会延续这样的做法。

  此外,巴达维还呼吁APEC领导人正确判断所谓“中国快速发展引起的挑战或威胁”的说法。据报道,美国、

澳大利亚和日本近来就此举行了三边对话,三国外长还在河内举行了会谈。

  “这已经引起了一些经济体采取了‘障碍战略’,结果会抑制整个地区合作,并阻止共同目标的建设。”巴达维说。文 钱平广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