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司令强烈反对制定从伊拉克撤军时间表(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8:53 国际在线

  

  在听证会上,美国议员再次对这场“没完没了且耗费巨大”的战争感到沮丧。参议员约翰·沃纳形容说:“这场战争被搞得像第二次世界大战一样长了,可伊拉克政府还是不能发挥作用,这怎么能向美国人交代呢?”听证会上的气氛越来越紧张。麦凯恩甚至用抱怨的口吻对阿比扎耶德说:“我对你维持现状的主张很失望,美国民众也是不可能接受的!”

  在美国国内,与阿比扎耶德一样感到为难的人也不少,尽快撤军的主张遭到了一些军事官员、专家和退役将军的反对,甚至包括那些曾经激烈批评过布什政府对伊政策的人。曾呼吁让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的退休将军、前中央司令部司令津尼就认为,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如果美国大规模撤军,将会增加伊拉克爆发内战的可能性。其实,无论是民主党的国会议员,还是驻伊美军官兵或是伊政府官员,没有人相信美军真的会在伊拉克“全身而退”。不少驻伊美军官兵和部分伊政府高官都在私下里表示,美国绝不会现在就对伊拉克撒手不管,因为那样不仅会使美国前功尽弃,而且会使伊陷入全面混乱并不可避免地在中东地区引起更大范围的动荡。16日,伊拉克的血腥袭击事件依然没有减少,当天早上巴格达的一家面包店遭袭击,至少造成9人死亡。同一天,4名驻伊美军也被反美武装打死。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伊拉克战争以来,死亡的美军人数已达到2856人。

  美国可能找“邪恶轴心”帮忙

  美国“伊拉克研究小组”提出的最终报告或许能成为美国政府的指路明灯。这个由5名共和党人士和5名民主党人士组成的跨党派小组正试图在维持现状和今后半年内撤军的问题上达成共识。接近小组成员的人士表示,有可能开出的“药方”会很棘手。除了有分阶段撤军的计划和伊拉克政府控制暴力的最后时间表,还可能会有一个包括叙利亚和伊朗在内的大区域论坛。14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与这个小组的视频会议中,就主张在结束伊拉克混乱局面的问题上,应当寻求伊朗的支持。美国国务卿赖斯的一位高级顾问表示,美国“原则上”准备同伊朗就伊拉克问题进行直接谈判。看来,在伊拉克问题上,布什政府要做出重大的政策改变,可能也离不开被自己指定的叙利亚和伊朗这样的“邪恶轴心”。

  “进”或“退”都难。像阿比扎耶德这样的美驻中东地区最高军事指挥官的意见固然重要,但在美国上下一片要求调整现行伊拉克策略的呼声下,军事指挥官的“稳健策略”能否占上风还很难说。现在的问题仍然是驻伊美军策略究竟能做出什么样的调整和调整能取得什么效果。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启程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前,在华盛顿公开告诉记者,没有解决伊拉克问题的“神奇子弹”,也许是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做出的最好注脚。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6日也表示,为确保伊拉克的安全,必须结束外来干预。(来源:环球时报 丰帆 卢晓月)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