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APEC领导人会议昨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8:56 半岛都市报

  据新华社河内11月18日电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在河内召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当天举行的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14时许,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宣布会议开始。第一阶段会议主要讨论经贸合作议题。各成员领导人发言,就加强地区合作交换意见。胡锦涛阐述了深化务实合作,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亚太大家庭的主张和建议。

  胡锦涛指出,近年来,亚太地区各种合作机制蓬勃发展,区域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我们应该在这一基础上凝聚共识,树立符合时代潮流和亚太地区特点的区域合作观,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共同发展,谋求和谐共赢,造福亚太人民,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此,我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努力:第一,维护和平稳定;第二,促进共同发展;第三,实现合作共赢。第四,奉行开放包容。

  胡锦涛强调,面对世界和地区的新形势,亚太经合组织应该继续以上述原则为指导,坚持以经济合作为重点,在以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一是要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二是要努力实现茂物目标;三是要推动经济技术合作迈出新步伐。

  各成员领导人在发言中呼吁尽早恢复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建设。会议通过了《河内行动计划》,支持明年采取实际行动,加以落实,继续推动实现茂物目标。

  胡锦涛18日在河内分别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俄罗斯总统普京。胡锦涛在会见安倍晋三时说,一个多月后两国领导人再次会晤,体现了中日双方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共同意愿,标志着两国关系呈现出新的局面。编辑:李辉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