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宇航员耐不住寂寞太空挥杆 上演惊人一击(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9:31 国际在线

  

  然而,“太空高尔夫球”表演却引来了一些科学家的担忧和质疑。据悉,目前尚不清楚这枚飞逝的高尔夫球将在太空中停留多长时间。但据俄罗斯和“21元素高尔夫球公司”的专家预测,它将会环绕地球轨道旋转长达三年半,直到三年半后,这枚高尔夫球才会坠落到大气层中,像流星一样烧成灰烬。

  科学家担心,尽管宇航员穿着厚重的太空服动作笨拙,不大可能会用力猛击高尔夫球,但球仍将以相对于地球数千公里/小时的速度飞出。因此如果一旦它撞上某物体时,必将造成严重损害———而万一高尔夫球恰好停留在和国际空间站同一轨道平面上,那么它甚至可能在未来某一天和国际空间站相撞!美国休斯顿市NASA约翰逊太空中心“轨道残骸专家”利欧称:“这样的撞击力相当于6.5吨的卡车以每小时100公里速度行驶时发生的碰撞。这一后果将不堪设想。”

  此外,在距地球400公里的太空站轨道上有300颗人造卫星,高尔夫球也可能会击中某一颗人造卫星。不幸的是,由于高尔夫球太小,以至于无法用地面雷达进行跟踪。据悉,美国军方雷达可以对直径小到10厘米的太空垃圾进行跟踪,有时甚至可以观察到仅5厘米宽的物体,但对于体积更袖珍的高尔夫球却无能为力。

  3天即可跌落大气层

  但NASA负责安全的官员却表示,23日的“太空高尔夫球秀”不会给国际空间站或卫星带来任何威胁。

  首先,按照NASA的估算,这枚的高尔夫球最多只会在太空中呆3天,然后就会返回地球大气层并烧毁。

  NASA国际空间站副程序经理科克·谢尔曼称:“我相信我们的数据是精确的。我怀疑,俄罗斯专家在分析高尔夫球的飞行时间时,可能弄错了一些关键参数。”

  其次,“21元素高尔夫球公司”总裁娜塔丽亚·哈恩女士透露,尽管地面雷达无法追踪高尔夫球,但由于高尔夫球内装有的全球定位发射机,可以通过卫星跟踪其位置,直到发射机的电池耗尽为止。

  第三,22日秋林在挥杆一击时,他会特意将高尔夫球击向太空站“后方”的太空(和太空站前进方向相对而言的“后方”),以便使其更快地坠入地球大气层,减少后患。

  月球上玩过高尔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