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兰西英雄沦为希特勒帮凶 老萨命运会否如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1:01 国际在线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判处绞刑后,他的死刑判决是否会真的执行,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其实,历史上被判处死刑的国家领导人并不少,他们的结局也不尽相同。

  

法兰西英雄沦为希特勒帮凶老萨命运会否如此?

  亨利·菲利浦·贝当

  在法国历史上,贝当元帅是一个特殊的角色,他在一战中因与德军血战凡尔登而扬名天下,却在二战中推行投降主义路线,主动投靠希特勒,担任傀儡政府首脑而臭名昭著。二战结束后,法国政府判处贝当死刑,从而结束了这位著名军事将领的政治生涯。

  打赢凡尔登战役,成为“法兰西救星”

  1856年4月29日,亨利·菲利浦·贝当出生于法国北部一个贫寒农民家庭。1871年,法国在普法战争中惨败,耻辱感笼罩了整个法国,也让少年贝当立志做一名军人。1875年,贝当考入圣西尔军事学校。凭着深厚的军事造诣,贝当毕业后很快就脱颖而出,进入了国家射击学校担任教官。但在战略思想上,贝当大力提倡防守,与法国当时盛行的进攻战略思想大相径庭,因此一直未能得到重用。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终于让贝当有了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1916年,在凡尔登战役中,他提出了著名的防御口号“他们不会通过”,带领部队经过几个月的战斗,成功阻止了德军的前进。凡尔登保卫战证实了贝当的防御战略思想,贝当本人也因此战被视为“法兰西的救星”,出任法军总司令。

  1918年11月19日,贝当因为其战时的卓越表现被授予法国元帅军衔。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和平时期,贝当曾任法国陆军总监,还曾在1925年率军镇压摩洛哥独立起义。1934年,贝当一度入阁,担任陆军部长。在此期间,他极力推行消极防御战略,力主构筑马奇诺防线。

  昔日抗德英雄主动充当纳粹傀儡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