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破僵局重启多哈回合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1:51 今晚报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开幕。此次会议和此前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及高官会议都传递出一个明确讯号:亚太经合组织努力推动重启今年7月中止的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以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制。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当天就多哈回合谈判问题单独发表的声明表示,将努力打破僵局,重启谈判,并在取得“巨大而平衡的”结果后及时、圆满地结束谈判。领导人认为,打破
多哈回合谈判僵局重启谈判刻不容缓。

  恢复多哈回合谈判是亚太经合组织此次会议周的主要议题之一,因此在高官会、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都得到了认真的讨论。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专程前来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向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重申了尽早重启多哈回合谈判的紧迫性,并呼吁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为恢复多哈回合谈判作出努力。拉米早在本月7日世贸组织总理事会批准越南加入该组织的所有相关文件时就表示,希望越南能利用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机会,帮助推动重启多哈回合谈判。

  16日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发表的声明指出,与会者重申将努力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同意尽全力使多哈回合谈判尽早取得突破。会议还强调,亚太经合组织的一些发展中成员努力加入世贸组织,并“充分参与”世贸组织谈判,在享受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好处的同时,实现贸易带来的社会经济发展。

  在部长级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长范家谦说,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在会上对亚太经合组织在努力推动重启多哈回合谈判上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越南贸易部长张庭选说,所有与会部长都认为,亚太经合组织近期的首要议题是重启多哈回合谈判。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也表示,多哈回合谈判的关键是农业,希望发达成员在突破谈判僵局上显示出诚意和灵活性,先行一步。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努力,为推进新一轮谈判做出贡献,维护公开、公正、合理、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

  今年7月,由于世贸组织6个主要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未能就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达成协议,持续5年的多哈回合谈判宣告中止。此后,包括世贸组织成员在内的国际社会一直呼吁尽早重启谈判,一些世贸组织成员也承诺作出一些让步。 (据新华社河内11月1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