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2年没赔一分钱 辛普森可能再当电视评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3:00 黑龙江日报

  这么多年了,辛普森一个子儿的赔偿金都没从口袋里掏出来过!面对受害者家属义愤填膺的指责,美国前橄榄球黑人明星辛普森或许会继续装作充耳不闻,因为在11月初状告他的最新官司中,辛普森连个人影都没在法庭上出现过。但在法庭之外,他继续过着移居佛罗里达州之后的逍遥日子。

  近日,由于辛普森被传要以小说形式披露当年杀人的细节,一时间他又成了新闻焦
点。记者联系到身在佛罗里达州的辛普森律师兼新闻发言人耶尔·贾勒特,以及当年的受害人之一高曼家属的律师乔纳森·普拉克,得以探得辛普森这十余年来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杀妻案”恶搞片电视台都不播

  杀妻案之后,辛普森几乎被所有主流电视台拒之门外。这么多年来,辛普森靠什么为生呢?贾勒特拒绝透露这个问题。

  今年5月,辛普森最新拍摄了一部长达58分钟的“恶搞”片《JUICED》。这部影片在某些收费电视台上播放,随后又直接进入影碟市场销售。据普拉克介绍,这个用隐藏摄像机拍摄的恶搞版DVD的内容为:辛普森假装要卖掉当年他逃亡路上用的那辆白色福特野马车。在影片中的二手车市场上,辛普森站在他的福特野马车前,面带微笑地跟买主们介绍自己的车:“这辆车对我来说棒极了,它曾经帮助我逃跑。如果你也遇上什么麻烦,这辆白色福特野马车有特殊的逃跑功能。所以,买我的车吧。”

  普拉克还说:“这部影片属于收费电视频道播放的节目,但据我所知,目前为止从来没有哪个电视台首播过这部影片,仅仅是有一些片花出来,当然也从来没在主流媒体的频道中播放过。这个影碟完全是一出辛普森对于受害者的恶作剧,影片使用了很多他曾经杀死前妻和前妻男友的‘小道具’。”

  与此同时,辛普森还享受着从美国国家橄榄球联赛退役后获得的丰厚养老金,此外,靠出租加州太平洋岸边别墅,他每月能获得数额不小的房租。

  利息使赔偿金的数目翻倍了

  对于辛普森的记忆,最清晰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那场旷世审判案。它之所以如此精彩,实在是因为具备太多的赚眼球因素:血淋林的杀人案,曾经口碑绝好的黑人明星,事发后辛普森的驾车逃亡,电视台直播的警察全面出动大搜捕,冗长的庭审过程,美国顶尖“豪华”律师团的精彩过招,还有突然因为王牌证人被证明有污点的形势陡转……这一切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沉淀下来,事实上,在此后的十多年里,辛普森依然官司缠身。

  自2001年起就成为辛普森“御用律师”的贾勒特告诉记者,最近他刚为辛普森打完的一场官司是受害人罗纳德·高曼父亲老高曼要求取得辛普森“公开权”的官司,这场官司的起因是1997年辛普森民事案件官司的继续。

  普拉克告诉记者:“在美国,我们同时拥有刑事诉讼程序和民事诉讼程序。1994年那场全美国人都在看的‘世纪审判’只是刑事诉讼案件。由于提供证据的责任在刑事案中和民事案中是不一样的,所以尽管辛普森在1995年的刑事诉讼案中被宣判无罪,但1997年的时候辛普森再一次在民事法庭中被提起诉讼,这起诉讼案最终判决辛普森对他前妻以及前妻男友的死亡负有责任,法庭判决他赔偿被害人家庭近3350万美元。现在,九年时间过去了,这笔赔偿金的利息已经使赔偿金的数目翻倍了。”

  12年辛普森一分钱都没赔

  现在,辛普森最大的问题在于整整12年过去了,他从来没有掏出一分钱来赔偿受害者家属,他依旧过着太平逍遥的日子。

  对此,普拉克流露出很无奈的情绪:“辛普森搬到佛罗里达州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佛罗里达州法律对债权人财产的保护要比加州法律严格得多。”

  按照佛罗里达州的法律,辛普森的房产都是受法律保护的私人财产,法院不能强制辛普森用这些财产来支付对老高曼的赔偿金。而在加州的法律中,养老金则是受法律保护的私人财产,同样不能用来支付赔偿金。由于美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有着各具特色的州宪法和不尽相同的刑法。加州法院无权干预佛罗里达州的法律和司法程序。

  正当老高曼对辛普森一筹莫展时,印第安那州Continental公司的经营人卡尔·曼德想出了一个从别的途径让辛普森支付赔偿金的“妙招”,他很快找到了老高曼并和老高曼一拍即合,而这位卡尔·曼德同时也是乔纳森·普拉克律师的大客户之一。

  普拉克打的是这样一张牌:他在诉讼理由中提到,由于佛罗里达州的法律对于受法律保护财产的规定范围为“有形财产”,而普拉克认为“公开权”属于“无形财产”,不会随着辛普森迁居佛罗里达州一起迁移,加州人依然可以利用辛普森的名气和形象来赚钱,因此加州的法律至少还应该对辛普森的“公开权”有法律效应。所以如果辛普森的房产和养老金不能用来支付赔偿金,那么至少应该把辛普森的“公开权”转移到老高曼手里,这就意味着以后任何人包括辛普森自己在内如果要通过他自己的形象或者名字赚钱,都得经过老高曼的允许,都得付给老高曼相应的“使用费”。

  由于这样的判决在加州法院的受理案件中缺乏先例,所以在11月初的“公开权”庭审中,加州法院还是拒绝了老高曼的诉讼请求,但普拉克却信心十足地表示:“虽然这场官司打输了,但我们会继续上诉,我相信,在一年内,这件事情一定会有一个结果。如果我们成功了,这场官司将为加州法律开创‘公开权’官司的先例。”

  新闻回放:辛普森涉嫌杀妻被判无罪

  1994年,辛普森前妻白人女子尼克·布朗及其白人男友、25岁的侍应生罗纳德·高曼被发现横死在其住宅附近。警方的验尸报告表明:尼克喉管被割断,高曼身上刀伤达22处之多。警方在辛普森家中发现一只皮手套,上面的血型与受害者的血型相同。洛杉矶警方决定逮捕涉嫌杀妻的辛普森。辛驾车逃亡。警方出动了三个郡的警力追捕。三个多小时后,辛普森向警方投降。全美三大电视网ABC、CBS、CNN同时终止了一切节目的播放,全程跟踪辛普森遭到警方追捕的过程。

  一开始,所有证据都显示辛普森就是杀人犯。但发现血手套的“金牌证人”佛曼警官,被指有歧视黑人倾向;而且在众目睽睽的法庭上,辛普森竟然戴不上那副明显偏小的血手套。主要由黑人组成的陪审团宣判辛普森无罪。包括美国总统在内的1.5亿人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这一过程。

  1996年9月,受害者亲属对判决不满,又将辛普森告到民事法院,1997年,辛普森被判定对尼克及罗纳德的死亡负有责任,受害者亲属应获得3350万美元赔偿金。1998年,辛普森赢得前妻尼克两个孩子的抚养权。

  个人资料:

  美国上世纪九十年代风头最劲的黑人明星之一。曾经是美国数一数二的橄榄球运动员,退出球场后被美国广播公司(ABC)和国家广播公司(NBC)聘为体育节目主持人。随后又进入电影界,出演过电视剧《根》以及由意大利国宝索菲娅·罗兰等主演的影片《卡桑德拉大桥》等。全美最大的租车公司赫兹公司曾聘辛普森为其广告促销代言人,美国最大的果汁公司则以辛普森为广告促销形象,辛普森由此获得了“Juice”的外号。

  前妻家没打赔偿金官司

  罗纳德·高曼是当年的受害者之一,而另一个更为著名的受害者则是辛普森的前妻尼克·布朗,那么布朗一家就没有向辛普森要赔偿金吗?

  普拉克对此回答简短:“我听说布朗一家也对这起事件很关心,但迄今为止,他们没有在公开场合上表示要参与我们的诉讼请求。”

  有意思的是,尽管是和辛普森打官司,但普拉克却从来没见到过辛普森本人,“公开权”开庭的时候,代表辛普森前来的是他的新闻发言人兼律师贾勒特。

  贾勒特对此的回答是:“辛普森不想再生活在媒体的聚光灯下,这几年他很少接受媒体采访。辛普森之所以让我当他的新闻发言人,是因为他认为我比他更善于也更适合应对媒体和公众的问题。”

  辛普森有可能再当电视评论人

  尽管辛普森已经是一个59岁的过气明星,但他的名字还是能激动不少人的神经。

  辛普森的将来会怎么样,这依然是许多网民和读者关心的问题。

  早在几年前,曾有消息传出辛普森在佛罗里达州的低调生活之余,结识了一位新女友,对于这位新女友是否会成为辛普森的第三任太太,贾勒特回答道:“辛普森先生是否会结婚一事,至今还未提到他的议事日程上。”

  那么辛普森是打算如此低调以至终老,还是另有东山再起的计划?贾勒特回答说:“没有人能预测将来。但鉴于辛普森先生在公众中依然具有良好的影响力,他有可能再次从事电影或者电视节目的评论工作。”

  而对于这位前美国橄榄球明星有没有可能和橄榄球再续前缘,贾勒特表示:“基本不可能,我认为今后他不会执教橄榄球队。”

  辛普森在杀妻案前,曾经是美国各大电视台的“争夺”对象。他曾经担任过热门收视节目《周日晚橄榄球》的评论员以及NBC电视台《NFL专题》的评论员。同时他也是《周日晚直播》节目的主持人,但杀妻案5年之后的1999年,该电视节目25周年庆典时,他却是唯一一个未获邀请参加庆典的主持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