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亚太合作再上层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20:58 新华网

  新华网河内11月19日电(记者冯坚 明大军 黄海敏)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发表《河内宣言》后落下帷幕。与会领导人围绕“走向充满活力的大家庭,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繁荣”这一主题进行了磋商,在推动亚太经贸合作、重启多哈回合谈判、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以及实现亚太经合组织机构改革等领域达成了重要共识。会议决定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充满活力、更加繁荣与和谐的亚太大家庭。

  通过《河内行动计划》 努力实现茂物目标

  此次峰会的最大成果就是通过了旨在实现茂物目标的《河内行动计划》,着重呼吁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通过单边或集体行动按期实现以自由开放的贸易与投资为核心内容的茂物目标。

  《河内行动计划》指出,区域贸易安排和自由贸易协定对亚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推动本地区货物、服务、投资和人员自由流动的重要力量。会议认为,亚太经合组织在2006年实现了2001年《上海共识》提出的贸易便利化原则目标,将亚太经合组织地区的贸易交易费用降低了5%,并表示要在2010年之前再将交易成本降低5%。

  《河内行动计划)要求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制定实现茂物目标的战略计划,并共享有关经济措施信息,做到协调一致地实现这一目标。

  增大实质性投入 推动恢复多哈谈判

  多哈回合谈判今年7月中止后,国际社会一直努力重启谈判,以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重启多哈谈判也成为此次峰会的一大议题。

  亚太经合组织占据了世界贸易的一半和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近60%,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上一直是一支重要力量。与会领导人18日发表声明,承诺尽快重启多哈回合谈判,并愿意在农业补贴等关键领域作出适当让步。声明指出,亚太经合组织将努力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并在取得“巨大而总体平衡的结果”后及时、圆满地结束谈判。

  与会领导人表示,亚太经合组织的前途与一个强有力的多边贸易体制紧密相连。亚太经合组织的官员也认为,重启多哈贸易谈判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和发展至关重要,多哈回合谈判成功结束也将有助于亚太经合组织实现茂物目标。

  深化经济技术合作 促进可持续发展

  与会领导人19日签署的《河内宣言》强调,经济技术合作对本地区的均衡发展和共同繁荣非常重要,认为提高全球

竞争力是推动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基础。

  河内会议鼓励成员通过亚太经合组织的各种论坛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缩小成员间的发展差距,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并通过在反腐、反恐、保护

知识产权、预防传染性疾病、抵御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合作,建立一个安全、良好的商业环境,促进本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会议重申了

能源安全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为了实现使经济快速发展对环境影响最小化的目标,会议呼吁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继续推动实现能源投资和跨境能源贸易便利化,开发新型替代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更好地保护能源基础设施。

  会议同时呼吁加强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技术流通便利化,发展知识型经济,研究全球化的社会影响,并通过旅游合作和文化交流与对话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互信。

  加速改革 提高办事效率

  河内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改革计划。会议认为,机构改革是亚太经合组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随着亚太经合组织的不断扩大以及地区和全球形势的不断变化,亚太经合组织机构改革的迫切性日益凸显。会议要求亚太经合组织的部长和高官在2007年继续开展机构改革工作,使亚太经合组织的工作更加高效、协调和专业化。

  越南副外长黎功奉说,2006年可以称为亚太经合组织的改革年。河内会议决定在三个方面对亚太经合组织进行改革:加强秘书处的工作,提高成员对该组织的投入;改善工作过程中的相互联系,提高效率;制定更明确和更有重点的议程。

  河内峰会的丰硕成果再次证明,亚太经合组织已经向着建立更加强大、更加充满活力和更加和谐的亚太大家庭这一宏伟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