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身陷口误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英国首相布莱尔日前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承认伊拉克战争是一场灾难,此言一出立刻引发一场风波。布莱尔的发言人不得不出来解释说,布莱尔的话是口误,媒体误读了他的意思。

  要求布莱尔为伊战道歉

  虽然布莱尔本人没有亲口说出伊拉克战争是灾难这句话,但是当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主持人说英美联军对伊拉克的侵略真是“一场灾难”时,布莱尔接着说道:“是的。”

  这句“是的”随后引发了一场风波。媒体显然更不会放过这个具有重大价值的“爆料”。英国报纸纷纷在头版刊登了这条消息。《每日电讯报》18日头版的标题是《布莱尔在阿拉伯电视台承认伊战是灾难》,英国销量最大的《太阳报》也报道说,布莱尔首相终于承认伊拉克战争的后果是灾难性的。反对派议员认为这表明布莱尔终于承认他的伊拉克战略已经失败。

  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坎贝尔认为,现在是时候让布莱尔为伊拉克战争道歉了。他表示:“如果首相认为这是一场灾难,那么他理应向英国议会和英国人民做出道歉。”

  首相发言人称是口误

  面对这些反应,布莱尔的发言人不得不出面澄清说:“这明显是口误……他在听别人提问的时候不时会这么做。他只是想把话接下去,表示一种回应。”

  唐宁街10号首相办公室也坚持,布莱尔的话被误读了,由此得出布莱尔承认伊拉克战争是灾难的结论是一种狡猾的做法。首相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布莱尔并不认为伊拉克已经演变成为一场灾难。“他(布莱尔)只是出于礼貌地在阐释观点之前表示一下,他听到了这个问题。由此得出那种结论的做法实在是太狡猾了。”

  这名发言人表示:“布莱尔想说的是伊拉克目前的暴力事件确实令人遗憾,伊拉克局势确实非常、非常困难,但是这些暴力活动是外部的恶意干涉造成的,而不是3年前计划的错误。”

  在采访过程中,布莱尔在说完“是的”之后接着说道:“但是我想说的是,为什么在伊拉克实现稳定很困难?这并不是因为计划出了什么意外事故,而是因为一个处心积虑的阴谋———一方面来自基地组织和逊尼派好战分子;另一方面源于伊朗支持的武装分子———造成了这样的局面,使少数人的战争意志取代了大多数人的和平愿望。”(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