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1.25亿美元造关塔那摩法庭 专审恐怖嫌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26 国际在线

  1.25亿美元打造关塔那摩审判中心

  美政府被指责向“其失败的二流司法审判制度致敬”

  美国军方将耗资1.25亿美元在关塔那摩基地建造一个专门审判恐怖嫌疑人的综合设施中心,并准备在明年下半年启用。

  这将是美军自2002年初在关塔那摩基地设立监狱以来,对该监狱进行的最大一次改建,但该计划现在还没有提交国会进行审议。国际人权组织有关人士将这项计划讥讽为是美国政府在向“其失败的二流司法审判制度致敬”的一种方式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奇托·佩普勒近日宣布,美国军方将耗资1.25亿美元在关塔那摩基地建造一个专门审判恐怖嫌疑人的综合设施中心,并准备在明年下半年启用。此前多个国际人权组织曾以监狱状况恶劣为由纷纷要求美国政府永久性关闭关塔那摩美军监狱,但美军的这一改建计划表明,美国有意长期维持这一监狱的运作。

  将建立3个法庭

  佩普勒说,该综合设施将建在可以俯瞰整个关塔那摩湾的山上。根据计划,这一设施可容纳约1200人,其中包括就餐区、工作区、能停放100辆政府车辆的车库、闭路电视传输中心以及供行政人员、律师和记者等住宿的客房。设施内将建立3个法庭,以便同时进行多场审判,还会为在法庭受审的被拘押者建立一个单独的安全隔离区。

  这将是美军自2002年初在关塔那摩基地设立监狱以来,对该监狱进行的最大的一次改建,但该计划现在还没有提交国会进行审议。佩普勒表示,“我们需要修建更多的法庭,因为我们想同时进行多场审判”。他说,目前工程招标已在网上开始进行,美国政府希望尽快开工,并在明年7月1日前能够完工并开始审判工作。

  审判工作争议不断

  上个月,美国总统布什签署《2006年特别军事法庭法案》,这项新法律称将使嫌疑恐怖分子得到公正审判,同时保留中央情报局继续审讯受到怀疑的恐怖主义头目和活动分子的能力。美国司法部随后告知联邦地区法院法官,他们已经没有权限审理关塔那摩囚犯的上百宗诉状。代表囚犯的律师认为,美国政府对海外疑犯进行拘捕和关押,既不对他们进行起诉,也不允许他们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该法案中并没有赋予美国政府这样的权力,一些条款已经违背了美国宪法中关于人身保护权的规定。

  面对有关质疑,美国方面希望能尽快审判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内的囚犯。目前,在美国军方着手准备改建计划的同时,美国政府也正在加快制订有关审判恐怖嫌犯的具体规定。

  但总部设在纽约的美国公益性法律咨询机构“宪法权利中心”则对美国政府新的改建计划表示不满。作为数百名关塔那摩囚犯的代理,该机构认为,“这是对纳税人金钱的极大浪费,(联邦法院)在这5年中已开始尝试审判(关塔那摩)囚犯,但当他们依据宪法对某个人开始审判了,突然变得什么都好像没有发生一样”。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的美国执行主任拉里·考克斯更是将这项计划讥讽为是美国政府在向“其失败的二流司法审判制度致敬”的一种方式。

  长期维持监狱运作

  关塔那摩监狱主要关押“9·11”事件后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俘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疑人,目前约有430名囚犯在押,其中有14名被美国政府认为是“极具价值”的,他们中包括策划了“9·11”恐怖袭击的嫌疑人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以及与“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有密切联系的嫌疑人阿布·祖巴耶达赫等。美国将这些囚犯列为“敌方战斗人员”,拒绝给予其《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有消息说,美国军方已经准备以战争罪名起诉这14名嫌犯。

  关塔那摩监狱的恶劣状况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国际人权组织和许多国家的政府一直呼吁美国政府关闭这一监狱。但美军的改建计划表明,美国打算长期维持这一监狱的运作。

  编辑手记

  特别不公平的特别法庭

  关塔那摩这个三面临海的基地也许是世界上最有争议的监狱。美国政府认为,关押在此的恐怖主义犯罪嫌疑人不是战俘,不能享有《日内瓦公约》赋予战俘的权利。同时,又以关塔那摩美军基地不在美国本土,恐怖分子不受美国法律保护为由,设立特别军事法庭审判这些恐怖主义犯罪嫌疑人。在审讯中,被告没有获知控方证据和自由选择辩护律师的权利;而控方可以使用通过酷刑和极端审问方式得到的证据或口供,甚至可以提出“秘密证据”,使得被告无法反驳。

  10月,美国国会在布什总统的推动下通过了《2006年特别军事法庭法案》。该法案的通过无疑等于给备受国际社会质疑的关塔那摩监狱和美情报人员对嫌犯的审讯方法披上了一层合法外衣。于是,这个备受争议的法案也就成就了一个“特别不公平的特别法庭”。如今,我们看到,这个“特别不公平的特别法庭”的硬件建设也将紧锣密鼓地展开。

  但是马上在军事法庭起诉这些人却并不容易。囚犯中不少人没有可以证明的暴力记录,只是公开地宣传、表达极端仇视西方的意识形态以及要用恐怖手段打击美国及其盟友的决心。问题在于,西方的司法原则不能够根据一个人的思想来判罪,有调查发现,被释放的囚犯中许多人本来并非恐怖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被关上几年之后,对美国的仇恨大为加深,一出来却成了恐怖组织的中坚分子。

  另外,这些恐怖嫌疑犯所属的国家中不少拒绝让囚犯回国。几年来,美国一直在通过外交手段寻找愿意接纳这些人的国家,可是有谁愿意往自己国家引进恐怖分子呢?刑满之后,他们又将何去何从呢?(王鑫)

  来源:法制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