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叛逃间谍在伦敦被毒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37 辽沈晚报

  英国伦敦警察厅目前正在调查一起离奇的谋杀案,一名叛逃英国的前克格勃间谍因铊中毒入院接受治疗。受害者亚历山大·利维恩科以及警方均怀疑是克格勃在秘密毒杀叛逃他国的间谍。

  亚历山大·利维恩科是克格勃间谍机关的一名上校,后来叛逃英国并寻求政治庇护。为调查俄罗斯异议人士安娜·波利科萨卡亚被害案,利维恩科11月1日在伦敦的一家寿司店
里与一名意大利朋友进行了秘密会面。

  在这次会面中,利维恩科得到了一份文件,称安娜·波利科萨卡亚是被俄罗斯联邦安全机构的4名特工杀害的。而就这家寿司店里,利维恩科的食物被人下了毒。有消息人士称,利维恩科早已经被日益强硬的俄罗斯政府列入到了复仇名单。目前,英国军情五处已经开始协助警方对此展开调查。

  英国伦敦警察厅18日晚间证实,利维恩科的案件正在调查之中,他的病情目前非常严重,但仍然保持稳定。英国警方已经加派了大量警力对利维恩科进行看护。消息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利维恩科是因为铊中毒而入院接受治疗的,这种致命的药物可以使得受害者在10个小时内死亡。

  利维恩科11月1日前在伦敦的一家寿司店进食后,就出现了这种严重中毒的症状。利维恩科的朋友表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特工已经监控了利维恩科的电话以及电子邮件,当他们看见利维恩科已经拿到了调查文件,就决定用毒药将他杀害。

  消息人士称,铊是一种无色无味的剧毒物,只要不到一克就可以致人死命。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特工很可能在饭店里向食物中注射了铊,也有可能是在利维恩科与朋友会面后不久下的毒。

  利维恩科目前仍然活着,这主要是因为他有着极为强壮的体格,同时还非常的机智。当他感觉到身体不适时,他就开始不停的呕吐,以便使毒物尽可能多地排出体外。

  利维恩科上周还接受了俄罗斯媒体的采访,称他的意大利朋友今年10月份从意大利给他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希望能够在11月份与他在伦敦进行会面。而他的这封电子邮件,很可能已经被俄罗斯特工们截获了。

  来源:中 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