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通过法案资助乌克兰格鲁吉亚加入北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1:33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乌克兰新闻网报道,11月18日,美国参议院批准了支持乌克兰、格鲁吉亚、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尽快加入北约的法案,允许美国向上述五国提供必要的援助使其武装力量达到符合北约标准的水平。

  根据美国参议院批准的《2006年北约自由统一法案》,美国将资助乌、格、阿、克、马五国尽快加入北约,其中分别向格鲁吉亚、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马其顿提供1000万
、320万、300万、360万美元的专项援助。不过,对乌克兰的援助款项暂时不予划拨,因为美国议员希望先听到基辅当局表达渴望加入北约的明确信号。

  美国此项法案完全违背了北约高官宣称近期不会邀请巴尔干和其他东欧国家入约或提高合作水平的声明。尽管乌、格、阿、克、马五国希望能在11月28日的北约里加峰会上得到正式入约邀请,但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不久前明确宣布,北约议事日程上暂时没有接纳新成员的计划,里加峰会将主要讨论北约在阿富汗和科索沃的行动问题。夏侯雅伯强调,北约高度评价格鲁吉亚和

乌克兰为加入北约所做的努力,但两国还需要做许多事情,特别是格鲁吉亚,绝对不能允许格俄冲突失控,应集中力量解决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争端协调问题。至于乌克兰,北约领导人希望得到基辅当局更为明确的信号,北约国家不想卷入尤先科总统和亚努科维奇总理之间的冲突,前者确认乌希望加入北约,后者表示暂时不会入约。

  据北约消息人士透露,现在克罗地亚、马其顿、阿尔巴尼亚最有可能加入北约。北约欢迎三国所取得的进步,北约的大门原则上已为它们打开,但现在北约不想承担任何形式上的义务,因此尽管他们得到了美国的支持,但其入约申请未必能在北约里加峰会上得到批准。另外,北约峰会的结果同样会让塞尔维亚、黑山和波斯尼亚失望,这三个国家也希望加入北约和平伙伴计划,加强与北约之间更为紧密的军事和政治联系,迈出加入北约的第一步。

  现在,北约内部矛盾重重,欧洲国家和美国将为北约的未来发展展开激烈争论。11月17日,即将离任的北约议会大会主席列卢什宣称自己对北约未来的命运感到不安。他说:“我的不安首先是因为我感觉到,我们的美国朋友和盟国为未来联盟选择了不准确的方向。另外,尽管欧洲致力于自己著名的欧洲安全和防御政策,但除了英国和法国外,欧洲仍处在单方面预算裁军的过程之中。在人口数量上,欧盟是美国的1.5倍,GDP也超过美国,但国防支出却仅为美国军费的40%,而且仅派出10%的有战斗力的部队参与海外行动。”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批评了美国参议院通过的法案,认为在第比利斯没有解决自己领土问题的情况下邀请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可能会引发高加索地区新的战争。他说:“美国参议员准备在(格)什么样的国界和构成条件下接纳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如果是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一起,那么不妨了解一下这些地方民众的意见。如果第比利斯宣称其领土完整,那么美国就不会对此完整性提出质疑。但是,如果美国参议员准备通过北约的参与保障(格)领土完整,那么这只是可能导致新战争的军事方案。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任何企图都会埋葬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冲突调解进程。”

  俄政治艺术中心副主任马卡尔金认为,欧洲盟国未必支持美国接纳新成员的计划。他说:“接纳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意味着恶化与俄罗斯的关系,与莫斯科签署天然气协议的德国、

意大利、葡萄牙,还有法国,未必会这么做。”(昆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格鲁吉亚 北约”的相关新闻
俄罗斯称关注北约东扩与格鲁吉亚关系 (2006-10-26)
俄罗斯称不会阻碍格鲁吉亚加入北约 (2006-10-08)
格鲁吉亚总统称将继续致力于加入北约 (2006-10-05)
韩显阳:格鲁吉亚加入北约进程不容乐观 (2006-09-29)
俄罗斯称北约国向格鲁吉亚出口前苏联武器 (2006-09-29)
格鲁吉亚不顾俄罗斯反对执意加入北约 (2006-09-25)
“乌克兰 北约”的相关新闻
乌克兰总理称将与北约开展务实合作 (2006-10-07)
专家认为加入北约会使乌克兰蒙受损失 (2006-10-06)
民调显示大多数乌克兰人反对加入北约 (2006-10-06)
北约组织秘书长重申支持乌克兰加入该组织 (2006-10-06)
乌克兰总统称加入欧盟及北约政策不变 (2006-09-16)
乌克兰暂停加入北约步伐 将加强同欧盟关系 (2006-09-15)